谋定新一年重点工作 烟台实施83个城建重点项目

2019-03-03 15:58:00 来源:烟台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市住建系统谋定新一年重点工作

  实施83个城建重点项目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烟台全市住建系统确定了今年的重点工作。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新一年我市住建系统将全力推进年度投资253.5亿元的83个城建重点项目、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培强做大建筑产业,全面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三重”工作———

   烟台古城项目启动街区修缮

  “全面推动‘三重’工作落实到位,是今年全市住建系统的首要工作。”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表示,住建系统将推广“一线工作法”,吃住在一线、办公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广“专班工作法”,集中资源力量团队作战。

  全力推进年度投资253.5亿元的83个城建重点项目。其中,塔山南路6月底前完成隧道桥梁工程总量的55%、年底前完成80%,胜利南路-通世南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红旗路快速路工程,年内加快推进设计、征收摸底等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立即启动征收工作;轸大路综合管廊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资金到位后争取开工建设;竹林南路二期年内完成道路建设,隧道、桥梁工程均完成60%;梁家地块电力管廊、五卒山东路东侧规划路、峰山路东延、楚秀东路北段、锦绣新天地保障房项目南北配套路年内全部完工;国防教育基地年内基本完工。

  烟台古城项目,将围绕“上半年初见成效,下半年大见成效,明年要火起来”的目标要求,紧盯搬迁扫尾、景区规划建设、安置房建设、合资公司运营等重点事项,定期督导考核、通报进展,确保年内完成街区修缮样板施工,启动街区修缮工作。

  做好重点民生事项,年内开工建设3607套棚户区安置房,11月份全部开工。启动全市13个老旧小区、市区21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工作,7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制定出台《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老岚水库项目适时启动安置房建设。

   增强群众获得感———

   推动燃气“镇镇通”,改暖2.4万户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住建工作的落脚点。今年我市将全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以在城镇就业居住三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属落户,到年底争取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8%左右。

  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首批4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高标准编制第二批美丽村居试点规划方案,深入开展设计师下乡活动,组建20个左右设计团队、200名以上设计师队伍,深入到村庄开展设计服务,努力打造一条具有胶东特色的美丽村居样板示范带,全力争取省级美丽村居建设现场会。

  改厕工程在完成3.7万户改造任务的同时,健全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解决好技术标准执行不严、管护机制不健全、使用维护不规范等问题。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深化与中国燃气集团的合作,以海阳市项目落地为突破口,推动燃气“镇镇通”,助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年内改暖2.4万户。兜底线,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将4类重点对象新增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范围,全年完成危房改造344户,确保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

  完善物业服务小区星级评定办法,建立星级物业管理社区信息公开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实施物业服务行业“品牌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年度文明服务明星和文明创建示范项目、标兵企业推选活动。6月底前建成运行物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推动企业考评、诚信管理、业主投诉实现动态监管、实时管控、有效处置,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住房市场保稳定———

   保持政策稳定性

  住房市场体系方面,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市场走势研判,科学把握调控力度和节奏,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精准调节,确保市场稳、房价稳、预期稳。

  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制定修订《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房屋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大力推行存量房网签和资金监管,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和房地产乱象。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研究制定《烟台市房屋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广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培育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

  住房保障体系方面,修订《烟台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试行办法》,争取在全市推广实施,扩大共有产权住房受益范围。同时,支持蓝天公司启动新建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优化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公租房“租售并举”“退出周转”等制度。继续加大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力度,年内发放租赁补贴8000户以上。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方向。在行业层面,深化省级建筑业改革试点,逐步探索建立与试点工作相适应的审批、监督、管理机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外出施工服务机制,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建设,年内完成建筑业产值900亿元,增长8.5%;外出施工产值140亿元,增长8%。

  在企业层面,启动特级资质培养计划,鼓励有潜力的专业承包企业向单项冠军冲刺,重点支持海洋石油工程、海工装备、化工工程、设备安装等领域。工程层面,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研究工程质量标准化评价体系,探索制定监督巡查工作指南,扎实推进监理报告制度试点,力争创建国家优质工程3项、泰山杯工程10项以上,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个、装饰泰山杯4个以上,培育鲁班奖工程1项。

  在技术层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贯彻落实新标准,推广应用建筑工业化成套技术和部品体系,年内力争中建材蓬莱装配式产业园落地并投产,新增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4个以上、装配式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编制全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持续开展绿色生态城镇、绿色智慧住区、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创建活动,力争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120万平方米。(烟台日报记者 侯召溪 实习生 闫红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