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同比下降

2019-03-08 07: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3月7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全省空气质量整体下降,各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高于上年同期。全省16城市中,威海市继续蝉联“气质”最佳城市,除济宁市外,其他15市的空气优良率均出现下降。

  1月份全省共经历了3轮重污染过程,发布预警29次。全省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95μg/m3,同比上升11.8%;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158μg/m3,同比上升14.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25μg/m3,同比持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56μg/m3,同比上升24.4%;重污染天数平均为5.6天,同比增加0.7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77,同比上升12.1%;优良率平均为41.9%,同比减少12.3个百分点。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物含量亦均有上升,重污染天数持平,优良率降至36.0%,同比减少13.8个百分点。除济宁市外,其他15市的空气优良率均出现下降。

  “在16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中,威海市重污染天数最少,仅有1天。最多的为菏泽,为8天。”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表示,在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检测项目中,威海市均以最低的含量荣登榜首,空气优良率高达80.6%,环境综合指数为4.61。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18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中,威海市就已经以零重污染天数、最低的空气污染物含量、最高的空气优良率和最好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成为省内空气质量最优的城市。

  “1月份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有51个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标准要求。全省16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中,162个已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97.6%。”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流域生态环境管理处主任科员刘时通报称,“其中滨州市消除率偏低,仅为75.0%。”

  “2018年我省实现了省级环保督查‘全覆盖’。”发布会还通报了省级环境保护督查及“回头看”成果。督查期间,向被督查地方交办群众信访案件9640件,责令整改8023家企事业单位,立案处罚719家,罚款5606.3万元;立案侦查31件,拘留41人,约谈332人,问责706人。同时向17市反馈了督察意见,涉及各类问题666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