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雁:传播临沂声音 让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走向世界

2019-03-26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市委副书记郑德雁

  鲁网3月26日讯 今天,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共同主办,百度特别支持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活动在临沂正式启动。临沂市委副书记郑德雁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辖3区9县、3个经济开发区、1个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1179万人,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沂蒙革命根据地420万人口中,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1.4万人参军参战,10.5万名烈士血洒疆场、英勇牺牲,先后涌现出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一大批先模人物,沂蒙人民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积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先后涌现出厉家寨、王家坊前、高家柳沟等先进典型。改革开放时期,沂蒙人民自力更生、苦干实干,将“四塞之固、舟车不通”的落后地区,发展成为拥有国内最大的专业批发市场的“中国商贸物流之都”,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临沂奇迹”。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新的高度定位和诠释了沂蒙精神。今年3月14—15日,民族歌剧《沂蒙山》在京登台演出,获得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在首都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郑德雁表示,这次活动得到了省委网信办的有力指导和鲁网、百度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重点新闻媒体记者和“百家号”知名博主等50余位媒体朋友亲临沂蒙大地,挖掘新时代沂蒙精神历史渊源和丰富内涵,感受70年沂蒙革命老区发展变化,充分体现了对沂蒙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为临沂市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发扬光大沂蒙精神带来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快发展,推动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临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市场名城、中国书法名城等荣誉称号;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717.8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8亿元、增长9.3%。”郑德雁说,希望大家利用这短短几天的时间,近距离体验沂蒙精神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亲身感受老区人民的红色情怀和时代风采,亲眼见证沂蒙大地的发展变化和勃勃生机,并用你们的独特视角和平台优势,帮助我们挖掘临沂故事、传播临沂声音、展示临沂形象,让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红遍山东、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