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批次植保机械不合格 涉菏泽、临沂两市

2019-04-08 09: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关注产品质量安全,每周一期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目前,山东全省各地正在春耕备播,各种农业机械大显身手,不过又有几批次不合格植保机械被检测出来。 

   

  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全省21家企业生产的21批次植物保护机械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测发现,菏泽新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临沂高新区地益喷雾器厂生产的规格型号分别为3WQ-2000、3WBD-18两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项目为密封性能、药液箱和药液箱盖等。其中,密封性能要求产品所有的零件和零件连接处,在使用过程中不允许有泄露或者渗漏。 

   

  山东省农机科学院产品质检中心三室主任高炳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检出的这个产品,箱盖往外漏农药,再一个它的箱体上盖和底座的连接处也往外漏,这样一方面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再一个对操作者也有损害。 

   

  而药液箱和药液箱盖项目则是用来测试植保机械的总容量,按照国标要求,药液箱灌满了水之后的实际容量要大于产品标称容量的5%。 

   

  “应该是有三家企业有五个产品出现了不合格,这次这个面还是比较大的,基本上都是虚标,本身它就是16升的容量,他要标到20升。不低于5%,但是有3.2%的,有2.8%的,有1.9%的,还有-0.8%,还有-1.2%。”高炳标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有100多家获得生产资格证的植保机械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临沂和青州两大生产基地,其中,临沂是全国最大的植保机械生产基地。专家认为,出现不合格产品多为规模较小企业,这些企业质量管控体系不健全,对标准要求的规定理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高炳标认为,因为他们这种小型的电动喷雾器生产量比较大,要每台都检的话,这个费用还是比较高的,有些企业可能就偷工减料降低费用,就没有每一台都检。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针对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已要求企业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进行处理,防控风险发生。消费者发现不合格产品,可以拨打1236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何则伟)(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