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量全国第一,各车系都有市场!山东人到底多爱车?

2019-04-11 09:5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人到底有多喜欢车?都爱买啥车?就全国来说,山东的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临沂、青岛、潍坊机动车保有量早在2017年之前就超过200万辆。不管是豪车、合资车还是自主车,在山东都可以找到购买人群。

  机动车保有量

  四个市超200万

  生态环境部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较大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保有量前五位分别是山东、广东、河南、江苏、河北,保有量分别为1953万辆、1896万辆、1645万辆、1620万辆、1566万辆。

  也就是说,山东的汽车保有量在全国排第一,这和山东的人口数量和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

  济南的情况就很能说明问题。济南交警和车管部门在2017年年底公布了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最新数据,到当年10月超过200万辆。

  济南交警部门表示,随着市民经济条件的提高,市民购车已经从刚需到改善性需求过渡,为家庭选购第二辆车的车主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汽车保有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一百万辆是2008年2月末(1001741辆),如果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算起的话,突破一百万辆用了58年。而从一百万到突破两百万,却用了9年8个月的时间。

  根据济南市车管部门统计,从2008年2月到2017年10月,济南机动车年平均增长率为9.65%。

  从2013年到2017年每年新增机动车(新注册机动车+转入机动车)都超过20万辆,其中:2013年19.48万辆;2014年22.89万辆;2015年22.55万辆;2016年25.77万辆;2017年截至10月25日,全市共新增机动车224282辆,减去淘汰报废、转出数量,净增175959辆,增速仍然不减。

  而在2017年10月之前,临沂、青岛、潍坊机动车也早已超过200万辆。

  各车系销售均匀

  BBA增长很抢眼

  山东的车市整体来说发展比较均匀,无论是豪华车、合资和自主品牌,还是德系、美系、日系,都能在区域内找到自己对应的消费人群。

  有媒体根据车企公布的数据梳理了在山东销售前10的车型里面既有合资车、也有自主车,德系、美系都能看到踪影。“山东人喜欢的车中,大众占主流,美系车是福特、别克,日系车是本田、丰田,自主车五菱、长安在乡村也找到了自己的市场。总之,在山东,所有的品牌都能找到目标人群。”一名长期深耕车界的业内人士解释。

  而南方的广东则并非如此,日系车占了绝对主流。销售量前十大车型为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传祺GS4、丰田雷凌、本田思域、丰田凯美瑞、本田凌派、本田缤智、本田飞度、本田雅阁,其中日系车占了9席。

  作为合资车和日系车的代表,东风日产这几年在济南“风生水起”。“济南地区,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9%。2018年销量同比2017年增长7.9%。我们SUV有楼兰、奇骏、逍客、劲客、途达五款。SUV车型比较受山东人喜欢,普通商务车增长的不是很快。”东风日产济南区品牌总监许健介绍。

  除了合资车和自主车,这几年BBA(奔驰、宝马、奥迪)在山东的市场行情也很不错。“我们是2014年开业,当时每年只有几百台的任务,但是平均每年增长两三百台。2019年,我们的任务是1500台。”奔驰(广汇之星)展厅主管庞洪洋说。(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