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地质公园正式晋升世界级

2019-04-18 0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8、39个世界地质公园。其中,沂蒙山地质公园是山东省继泰山之后的第2家世界地质公园。

沂蒙山地质公园区域内特有的龟型地貌景观与历史文化高度融合

  沂蒙山是泰沂山脉的两个支系,是以蒙山、沂山为地质坐标的地理区域。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官网显示,公园位于临沂市境内,地处沂沭断裂带以西的鲁西地块上,共有44个地质遗迹点。其中有最古老的地层、太古宙大规模的侵入岩系、奇特的“金钱石”、中国最早的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原生矿,这里还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崮群簇集,形态典型,蔚为壮观。区域内特有的龟型地貌景观与历史文化高度融合,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华夏文化的中心,在硝烟和战火中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

  同时,沂蒙山也是一个旅游概念,沂蒙山旅游区位于山东省中南部,包含天蒙景区、云蒙景区、龟蒙景区、彩蒙景区、沂山景区。其中,天蒙景区是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沂蒙山主峰龟蒙顶位于龟蒙景区内,海拔1156米,为山东第二高峰,还包括百寿摩崖、鹰窝峰、孔子小鲁处等。

  据了解,在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共批准了全球11个区域成为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包括亚洲、欧洲、南美洲的8个新晋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名列其中,伏牛山、三清山、泰山三个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获批。随着这些新成员的加入,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中的成员数量达到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