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人工智能,干部要学新知识

2019-04-21 0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印发《关于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省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指标。在知识培训方面,我省将在干部培训教育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学习培训。同时还将面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优化分类分级培训对象体系。

  开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学习培训

  《意见》明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构建系统完备的课程体系。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原著,学好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开设学制半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建立应知应会题库,开发一批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

  在完善培训内容体系方面,将扎实开展知识培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方面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学习培训。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风险防范化解、意识形态、统战、民族、宗教、侨务、金融、保密、信访、统计、城镇化、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信用建设、媒介素养、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处置、心理健康等学习培训。 

  选派企业中青年人才赴外攻读MBA

  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培训方面,我省将根据中央部署要求,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每年安排550名左右市厅级领导干部、1000名左右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省级及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组织100名左右县处级及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到国(境)外培训。

  面向机关公务员,每年安排600名左右省、市直属部门单位县处级干部到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培训,安排200名省、市直属部门单位机关优秀科级公务员到发达地区培训。继续组织山东—韩国京畿道互派公务员研修培训。每年对新入警人员组织开展培训。

  在企业领导人员培训方面,我省将每年举办省管企业党委书记研讨班,组织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省级及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每年安排200名左右省属企业管理人员到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培训,组织20名左右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等赴发达国家、地区和世界500强企业培训,从省内企业选派30名左右优秀中青年管理人才赴国(境)外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

  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培训方面,每年安排120名左右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开展示范培训,举办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安排100名左右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到省级及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培训400名左右省属高校中层干部。

  相关链接

  每年培训千名人才服务我省乡村振兴

  根据《意见》,我省还将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组织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每年培训15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每年培训全省服务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000人左右;组织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学会参与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年轻干部培训方面,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工程”,每年安排16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培训,组织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和300名左右优秀选调生到省干部学院培训。每年安排60名左右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到省社会主义学院等教育培训机构培训,选派30名左右优秀中青年党政人才赴国(境)外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