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019年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

2019-04-24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4月24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19年山东省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2019年通过实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参与行动养殖企业使用兽药总量同比平均减少5%以上,使用抗生素类兽药平均减少20%以上。

  水产养殖用药对预防、治疗水生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等至关重要。根据水产养殖病害发生危害的特点和预防控制的实际,方案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重点在使用优质苗种、控制病害发生、控制病害发生、推广生态养殖和加强日常管理五个方面下功夫。

  方案目标提出,通过此次行动将在全省形成一批可复制、操作性强的用药减量化技术模式。大菱鲆等重点养殖品种开展“零用药”技术模式示范取得初步成效,依法、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高,药物残留和水产养殖动物病原菌耐药问题得到初步控制,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方案要求,各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本市减量行动,并指导市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相关工作等。省渔业技术推广站负责具体组织实施《2019年山东省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组织各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实施行动,并做好各市行动的调度和总结汇总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