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力加快灾后重建,确保按时优质高效完成重建任务

2019-05-01 14: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全力加快灾后重建进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

  确保按时优质高效完成重建任务

  4月29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潍坊正全力加快灾后重建进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目前,农业生产恢复和工商业企业重建全部完成,水利设施重建加快推进,水毁交通、市政设施重建扎实有序,居民住房及公共建筑重建进展顺利,受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灾后抢种补种的23万多亩大棚蔬菜已于去年底前全部上市。因灾需加固整修的6.8万个大棚和需重建的3.05万个大棚任务全部完成。畜牧业养殖户灾后重建任务全部完成,647家工业企业和80家商贸流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水利设施重建方面,潍坊市列入《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中的水利灾后重建工程共涉及6个方面621项,批复投资45.23亿元,其中主体工程投资35.17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8.32亿元、占比81%。黑虎山水库溢洪道水毁修复工程共完成投资5138万元,主体工程完成83%。成立弥河、丹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奋力攻坚,5月底前可完成防汛应急主体工程。寿光南部、青州东部、昌乐北部三县交界农田排涝工程加快推进,累计开挖排水沟渠364公里、铺设排水管道255.6公里,分别完成总任务的90.1%和97.6%。

  据潍坊市水利局局长周寿宗介绍,他们将坚持“一线工作法”,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实施日报告、周调度和通报约谈制度,确保5月底前完成水库、拦河闸坝、河道、农田排涝等水利设施重建任务。特别是对弥河、丹河下游河道治理工作,聚焦薄弱环节,加大治理力度,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同步制订度汛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在水毁交通、市政设施重建方面,潍坊市国省道灾后重建任务已全部完成,406处受损市政公用设施已全面恢复。灾毁农村公路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其中路基修复、路面修复、桥梁修复、涵洞修复分别完成总任务的90.1%、75.1%、72.9%、88.4%。潍坊市将集中人力物力攻坚,全面加快施工进度,确保7月底前完成农村公路、桥梁、涵洞重建任务。

  此外,受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潍坊市累计发放冬春救助、房屋重建补助、过渡期救助、应急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2.6亿元,发放棉被褥、棉大衣6万件,确保了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7个指导意见和30条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了市级配套政策,已筹集拨付各类资金58.74亿元;共发放灾后重建贷款17115笔、50.28亿元;商业保险和民生综合险已基本赔付完毕,累计赔付4亿元。”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