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新旧动能转换要树立的“第一意识”是什么

2019-05-16 10: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来到东营,连续观摩了方圆两步炼铜工艺示范及产业化项目、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及空港产业园项目、科瑞油气智能装备与工业互联网基地项目、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国瓷公司特种陶瓷材料项等共五个项目。这5个项目中,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的立项建设,对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本。

  传统产业实现动能转换,一般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发展方向不变,改造提升生产工艺;一种是调整改变发展方向,弃旧立新。发展方向不变,前提是产品契合市场需求;调整改变发展方向则是因为市场对某种产品已经不需要、减少需要或该种产品市场已经饱和过剩。

  传统产业调整改变发展方向,其实就是“腾笼换鸟”。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的立项建设,对我省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有重大启发意义。全国国内成品油市场过剩,我省地炼油企业多而杂,能耗高、附加值低,不调整发展方向死路一条。对二甲苯有广阔市场,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我国对二甲苯严重依赖进口的状况,增强基础化工原料保障能力,而且生产工艺先进,环保指标领先,符合升级换代要求。

  像东营威联化学这样,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分析市场需求,是新旧动能转换中必须树立的“第一意识”。市场决定着产品的前途,进而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当然,我们今天的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生产工艺的技术先进度,特别是符合环保要求,必须同步考虑。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句话我们常常提到。这句话的意思,企业首先要深刻把握,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配自己发展资源。与此同时,这句话也是对政府说的。今天,我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在宏观调控过程中,不能再用计划经济的思维发展经济,而是要注意围绕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管理服务。东营将几家地方炼化企业整合在一起,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不新增炼油产能的前提下,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整合资源和环境容量,东营深度整合地炼企业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我省经济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产业占70%。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一场革命性变革。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必须时刻注意以市场为导向,对符合市场需求的行业产品,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工艺,要果断立项建设;对那些不符合市场需求的行业产品,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工艺,则要果断“断舍离”。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了好示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