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调解品牌集群 提升调解质效

2019-05-20 09:04: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牡丹之乡”山东菏泽,有纠纷就找“光头老代”成为当地很多百姓的共识。“光头老代”本名代胜华,菏泽市成武县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所长、调委会主任,以其名字命名的“代胜华品牌调解室”是当地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在泉城济南,百姓也经常听到“有事儿找荣凯”这样一句话。李荣凯是山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和调解员,同时他还担任《有话好好说》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电台调解节目《以案说法》的主持嘉宾,利用电视广播调解的传播特性,起到“调解一例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光头老代”和李荣凯都是当地家喻户晓的调解明星。不仅仅是他们,“当代沂蒙红嫂”胡晓梅等一个个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既是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第一帮手”,也是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和事佬”。

  “近年来,山东注重挖掘明星调解员,创设个人品牌调解室,打造山东特色调解品牌集群,发挥个人优势及品牌效应,引导群众主动上门请求调解矛盾纠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极大提升了调解质效。”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是深刻理解‘枫桥经验’新内涵,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创新和突破的有效办法。

  明星调解员让群众满意而归

  去年5月,成武县某企业与购房者发生合同纠纷,涉及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双方矛盾不断升级,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

  企业慕名来到“代胜华品牌调解室”寻求老代的帮助。老代在了解双方矛盾焦点后,劝说双方当事人互换角度思考问题,通过不断讲法律、摆政策,用了10余天时间让争执不下的双方握手言和,公平、公正的调解方案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事后,企业负责人为老代送来了写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

  老代总能让带着问题而来的群众满意而归。这得益于老代创新总结出的“三心三勤”工作法(“三心”指同情心、责任心、事业心,“三勤”是要做到耳勤、嘴勤、腿勤)。近年来,他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18件,处置群体性事件615起,避免挽回经济损失3600万元,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5688万元。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度人物”“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开展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个人调解工作室和老兵调解工作室创建活动,鼓励优秀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团队或社会志愿者、新乡贤、退伍军人等创设调解品牌。

  “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扎实的调解功底、亲和的个人魅力和群众信赖等优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影响一片,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提升,在社会矛盾化解中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山东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一处处长王维新说。

  发挥品牌效应搭建法律超市

  2017年,济南市中区党家庄发生在建房屋坍塌事故,造成6死4伤。事故发生后,施工方没钱赔偿,迟迟不予处理,受害人一方则要求政府承担责任。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出面协调,当事人不同意,坚持要求政府赔偿。在市司法局安排下,李荣凯前去调解。

  “当我赶到居委会大院时,上百人在门口吵吵闹闹,受害人亲属要求政府给个说法。”李荣凯一时也有了心理压力。

  等走近受害人亲属后,有很多当事人认出了调解明星李荣凯。基于对李荣凯的信任,他们同意其参与事件的调解。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李荣凯既尊重当事人的诉求,又对其依法加以引导,并提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家属同意调解方案,矛盾得到解决。

  李荣凯是经常出现在电视上的明星调解员。他创新搭建人民调解新平台,推动调解工作从“街头、地头、炕头”的“三头”传统方式向“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的“三屏”现代方式转型升级。

  2001年以来,李荣凯调解纠纷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以上,被誉为泉城人民调解的金字招牌。去年,他被司法部聘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

  在李荣凯的心里,做调解是一件快乐的事儿,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他说,只要老百姓信任咱,咱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把事情解决好。

  凭着这股子的真情,来找李荣凯的人越来越多,李荣凯的团队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他的团队打造了一个集矛盾调处、调解公证、法律维权、法律援助、司法鉴定、遗嘱保管、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一体的法律超市,为上门寻求帮助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适应新形势打造金牌调委会

  “大姐,太谢谢你了,如果没有你,今天或许我们这个家就散了,回去后我们也会好好珍惜这段感情。”在烟台市芝罘区婚姻登记处,金牌人民调解员程谟兰经常听到和好如初的夫妻向她表达感谢之情。

  程谟兰是芝罘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金牌调解员。今年57岁的程谟兰,曾在电视调解栏目中做过几年“胶东和事佬”,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2016年11月份,芝罘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成立,程谟兰被聘请为人民调解员,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专门从事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

  “随着社会转型发展,新的家庭问题日益增多,婚姻家庭纠纷在社会矛盾中占比增长,因矛盾介入不及时、化解不得力而出现的家庭恶性事件屡见不鲜。为此,婚调委应运而生。”芝罘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孙海燕说。

  芝罘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截至今年3月,婚调委为5780对夫妻提供调解服务,成功调和冲动离婚3355对,调和成功率60%,全区离婚数量由升转降,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促进作用。去年,调委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数据显示,山东共有各类调委会8.5万个,2018年全省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27.2万件,调解成功26.9万件,调解成功率99%,履行协议26.5万件,履约率98%。全省已设立个人品牌调解室425个,共有783名调解员,个人调解室调解案件6665件,调解成功6261件。

  “明星调解员、特色品牌调解室以其个性化、专业化的特点,已经成为基层调解组织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前置窗口。”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说,打造调解品牌集群,就是要利用品牌影响力,增强社会对人民调解的认可度,提升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