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省夏粮集中收购期预计收购180亿斤

2019-05-29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张小南)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夏粮生产比较稳定,夏粮集中收购期间预计收购180亿斤,预计今年小麦开秤价在1.12元左右每斤,较去年同期下降0.05-0.07元每斤。 

  粮食收购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对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5月21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了落实措施。 

  今年,国家继续在包括我省在内的6个小麦主产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每斤1.12元(国标三等),执行时间为61日至930日。 

  据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伟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早谋划、早动手、早准备,为夏粮收购作了以下三方面措施;一是加强调研,摸准市场行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备好仓容,确保有仓收粮。今年我省夏粮集中收购期间,预计收购180亿斤,目前,全省已准备收购仓容232亿斤,能够满足夏粮收储需求;三是措资金,确保有钱收粮。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已筹措资金3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并可根据需要随时追加,信贷总规模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 

  同时李伟表示,我省小麦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就目前看,小麦生产形势不错,是近几年来较好的一年,但受最低收购价下调和小麦拍卖底价下调的影响,小麦市场价格弱势运行。预计新麦上市后,小麦价格仍将出现季节性下跌现象。下一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密切跟踪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强化政策举措,确保牢牢兜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