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反弹?山东约谈6市分管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2019-05-31 09: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针对空气质量反弹,采取了哪些措施?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检测数据失真怎么办?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推进如何?……

  5月30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

  全力以赴扭转空气质量反弹局面

  “今年一季度我省空气质量出现了一些反弹,其中PM2.5、PM10、二氧化氮指标以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重污染天气的天数比往年也有所增加。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采取了哪些防治措施?”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苏建华首先提问。

  “这种反弹除了气象因素不利外,主要原因还是因为2017年、2018年采暖季雾霾天气有所减轻,一些地方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放松了对环保的监管,导致大气环境中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说。

  他提到,针对这一形势,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及时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分析了反弹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今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要求各市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扭转反弹局面。二是实施了公开约谈,对空气质量反弹严重、排名靠后的6市政府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各市一个月内把整改落实报告上报省政府,目前都报上来了。三是加强督导督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检查点位3833个,发现问题1325个。

  “通过这些努力,空气质量反弹基本得到遏制,4月除二氧化氮反弹6.9%外,其它空气质量指标都是改善或持平。其中PM10改善19.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8.8%,优良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周杰说。

  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严重的一律吊销资质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发现,部分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现场监测不规范,存在检测数据失真、企业花钱买合格数据等问题。

  对此,周杰回应说,针对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13年制定了《社会环境检测管理办法》,每年开展一次执法检查、专项检查,从2015年到2018年,一共检查185家,18家责令整改,3家停止在山东开展环境监测服务。2018年,国家层面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进行了一次专项抽查,37家机构有31家存在问题,其中12家严重的要求停止服务进行整改,1家最严重的吊销资质。

  “近几年,由于门槛低,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增加非常迅速,我们在监管方面还有一些漏洞,致使有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进行数据造假。”周杰说,下一步,将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对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加大执法力度。发现弄虚作假的监测机构,省外的一律赶出山东,省内的一律停顿整治,严重的一律吊销资质。

  今年治理历史遗留矿山400座

  “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推进如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有效措施?”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冠凤提出了这一问题。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进行了回答。他说,近来,沙石骨料价格涨幅较大,部分地区乱采乱挖现象有所抬头。4月18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专门下发通知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严肃打击各种违法开采行为。一个月来,已经立案511起,没收违法所得485万元、矿产品11.2万吨。同时,在历史遗留矿山治理上,也专门制定了规划。全省还有6700座历史遗留矿山需要整治。去年以来,已经完成748处,其中可视范围历史遗留矿山206处。到今年年底再治理400座,明年再治理700多座。

  打造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我省面临哪些问题和瓶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问道。

  “全省汽车保有量大概是2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5万辆,分别占全国9%和10%。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但与南方先进省市相比还有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分析,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购置成本问题、续航里程问题等。

  他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下一步将加大力度。一是从技术和产业政策方面鼓励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解决经济性、便利性、稳定性、可靠性问题。这方面山东有基础,正在打造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二是严格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主要是财税政策。三是加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将协调有关部门在城市、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上,加紧建设。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