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两地,两场会议 山东集中研讨推进国企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2019-06-21 08: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天两地,两场会议,我省集中研讨推进国企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国企改革,风雷激荡再出发

  改革开放40年,山东国有企业风雨兼程、百炼成钢,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改革样本,在一系列实践探索中走出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山东之路、“齐鲁大道”。

  当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阶段,需要国企特别是省属企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新时代下作出更大贡献。6月20日,从济南到烟台,一天两地,两场座谈会同时举办,我省集中研讨推进国企深化改革、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的有力举措,为全省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改到深处就是壮士断腕”

  万华的改革历程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生动实践,当前我省正深度学习剖析万华。“学万华,既要学具体做法,更应深入理解背后蕴含的改革创新精神和方法论”,这是研讨会上达成的共识。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与万华有过两次交流,他深深感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担当与创新精神十分适合用来诠释万华,爱国敬业、尊重人才、敢为人先更是万华几代掌门人的重要特质。“但仅有担当创新精神不够,还要有正确方法和方法论。”他认为,无论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与技术创新相得益彰、系统推进,还是成功实施生存战略、发展战略和全球化战略的有机统一,万华都采取了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成功之路。

  万华万变不离“创新”,让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印象最深刻。他表示,万华的成功归纳起来就是理念创新出新路、制度创新立基石、科技创新筑优势、管理创新激活力、文化创新塑品牌、开放创新拓新篇这相互关联的六个层面的创新。

  万华实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喆总结过去四十年改革历程,他很感慨:“改到深处就是壮士断腕般的痛,敢不敢忍痛开刀,能不能坚持到底,是成败的关键。”

  将国企改革“齐鲁大道”向纵深推进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跟中央经济改革整体部署,走出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山东之路、“齐鲁大道”。将这条实践道路向纵深推进,山东正持续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将国有企业改革比作一个要持续、协调推进的系统工程,而新时代这个工程要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建立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具体实现机制,进一步明确合规授权程序规定、分类考核管理优化等;进一步推动国企向优势行业高端智能发展,适度收缩传统产业领域国企分布范围;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提高基于技术创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结合自身研究,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玉明认为,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能为国有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取资源、提高效率,实现做大做强做优提供有效途径。中国已成全球共享经济中心和引领者,国有企业需用好“共享”,更高效利用内外部资源开展各种创新。

  潍柴是我省国企改革中的佼佼者。谈到深化改革,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着墨最重的还是创新:“科技创新是屹立不倒的永恒主题。”他透露,潍柴已经开始布局“工程技术+科学技术+基础研究”的新三位一体创新体系,并在美国、日本、德国建立前沿创新中心,下一步潍柴基础研究投入至少要占研发投入10%以上。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省国企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实施重大信息公开等不少举措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基础制度建设、机制设计层面仍存在需要攻坚和突破的矛盾和难题。全省将进一步巩固好发展成果,持续深化研究探索,推动国企成为实至名归的“顶梁柱”。

  凝心聚力开启全局性、整体性改革

  发挥好典型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是当前我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举措。多家省属企业对比示范企业成功经验,积极查找自身差距不足。

  “五年时间我们考察过三次,每次都有新收获。”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说,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担当作为上看,山钢与万华都有差距。山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使各产业公司成为独立经营主体,全面推开子公司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2020年将实现全覆盖。

  “首先要学的是两家企业的使命担当,是拼劲、闯劲!”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振峰还专门提到了谭旭光的外号“谭大胆”,“这种壮士断腕、敢拼敢闯的精神,是我们推进国企改革必须发挥好的宝贵财富。”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洪雷坦言,当年潍柴面临的问题,鲁商现在也存在。据介绍,鲁商集团将2019年确定为“改革年”,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方式改革、岗位管理改革等十项举措。混改方面,银座家居被列入员工持股试点单位,已成功引进了行业领先的红星美凯龙作为战投。

  全省各级各部门也都在出实招、谋良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表示,人社部门将全面查找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认真解决落实不到位、配套机制不完善、有关规定不执行的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和国有企业活力。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透露,通过将混改纳入业绩考核,省国资委推动省属企业实施混改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混改比例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75%以上;加快资产证券化,逐户确定实施路径,力争到明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同时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适时在面上推开。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