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造访13年 浒苔今年又来了

2019-06-27 0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海洋局获悉,今年浒苔再次进入山东,目前已影响烟台和威海近岸海域,预计近期将影响青岛近岸海域。

  浒苔属于石莼属藻类,丝状多分枝,无毒,但大规模暴发会影响海底藻类和养殖水产品的生长。浒苔漂浮和繁殖能力强,在漂浮过程中边生长、边繁殖,藻体很多分枝节点较细,容易脱落形成多个个体,实现更快地繁殖。自2007年以来,浒苔已连续13年袭扰山东半岛。

  浒苔属于石莼属藻类,大规模暴发会影响海底藻类和养殖水产品的生长。(资料图)

  据了解,今年浒苔规模属于常年偏大水平,受海洋动力环境影响,整体分布偏东,已先影响烟台和威海近岸海域,预计近期将影响青岛近岸海域。目前当地已出动打捞船只53艘,近岸布设拦截网83公里,浒苔态势总体可控。

  这年年都来得“老朋友”是从哪来的呢?研究表明,漂浮浒苔主要源于苏北浅滩区域,这与其独特的环境特征和当地大量养殖筏架有关。

  在浒苔形成绿潮暴发之前,苏北浅滩区大量紫菜养殖筏架为浒苔的早期附着提供了重要条件,4月份随水温升高大量浒苔开始附着生长,并在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下,从筏架上脱落,成为漂浮绿藻的重要来源。

  在苏北浅滩形成小规模的成片浒苔后,在北向风生流的作用下,浒苔逐渐从浅滩输出到南黄海,进入南黄海的浒苔继续向北漂移并不断生长。

  据卫星遥感显示,今年5月底,在南黄海已形成一定面积的漂浮藻类,较往年位置偏东。如果气候条件与往年类似,预测进入青岛海域浒苔总量减少,但对山东半岛东部影响较大。

  目前,山东省及山东南部沿海有关市县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报,超前部署预防,已采取了近海船舶打捞,近岸设网拦截,岸滩清洁处理和浒苔资源化利用等综合措施。

  研究表明,黄海海域浒苔每天能生长10%-37%,每天能漂移10公里左右。生物量10天就能翻10倍,20天就能达到100倍!

  大量繁殖的浒苔也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的生长;死亡的浒苔也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还有研究表明,浒苔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还会对其它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浒苔爆发还会严重影响景观,干扰旅游观光和水上运动的进行,这正是这次人们想要竭力消除的最大不利影响。所以,浒苔一类的大型绿藻爆发被称为“绿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