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山东多地降雨难解渴 高温日数量为1951年来最多

2019-07-03 08:5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日晚,山东多地迎来雷阵雨和大风天气。但高温仍将持续,山东省气象台于3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6月份全省25个高温日为1951年以来最多。据中国天气网6月28日报道,今年以来,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104.3毫米,较常年偏少44%。持续少雨导致山东旱情严重。面对山东的干旱情况,2日晚的及时雨还是不够大。

  据山东省水文局数据,截至2日23时,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0毫米,市平均降雨量最大为德州市(9.2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德州市乐陵站(23.2毫米)。此外,滨州市平均雨量为8.5毫米,东营市平均雨量5.8毫米,济南市平均雨量3.0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商河(12.5毫米)。

   

  今年夏季,山东降水明显不足。据济南市水文局最新数据,今年以来,济南累计降水量平均93.6毫米,比常年同期207.6毫米少114.0毫米,少54.9%;比去年同期352.5毫米少258.9毫米,少73.4%。

  据中国天气网6月28日报道,今年以来,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104.3毫米,较常年偏少44%。持续少雨导致山东旱情严重,农田干旱总面积约为106.7万公顷,中旱以上面积15.1万平方公里、重旱以上面积8.7万平方公里,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面对山东的干旱情况,2日晚的及时雨还是不够大。截至2日晚23时,山东各市的平均降雨量都在10毫米以内。枣庄、济宁、威海、日照、临沂、聊城和菏泽7市暂无降雨。

  山东省气象台于3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3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德州、聊城、济南、泰安、菏泽和济宁等6市的部分地区在37℃以上。

   

  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东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37℃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南风,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4~5级,其他地区3~4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7℃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4℃左右。

  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4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37℃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4℃左右。

  “炙烤”可能变“桑拿” 6月份全省25个高温日为1951年以来最多

  经历了6月的持续炙烤,高温在7月并没有丝毫放松。7月的第一天,山东就迎来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的发布,且高温预警信号一天中由黄色升级为橙色。昨天,鲁西北西部、鲁中西部、鲁西南和鲁东南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出现在东明,为37.2℃。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6月份,全省出现高温日数达25个,为1951年以来最多值;6月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临朐站在5月23日达到40.3℃,茌平(9天)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省会济南因连续十多日高温被称为“被太阳选中的城市”。

  较之往年,今夏干热叠加突出。6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43.1毫米,较常年(79.6毫米)偏少45.9%,比上年偏少74.1毫米;全省平均气温为26℃,较常年(24.2℃)偏高1.8℃,比上年偏高0.5℃。

  据悉,山东高温一般出现在5月-8月,据以往气象资料,全省年超过40℃高温日数最多为7天,出现在1955、1968年;其次为6天,出现在1959、1966、1967年;1972、2002年达到4天。今年至今超过40℃高温仅有1站,为临朐站,在5月23日达到40.3℃。

  包括山东在内的华北黄淮仍将持续“高烧”。据今天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未来十天,华北黄淮还将经历4天-7天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7℃,局地可达40℃并接近常年同期极值;高温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3日-6日、9日-12日。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今年6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6℃,此次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到暖高压脊的控制,7月上旬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气并不反常,只是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炎热的天气容易造成中暑等现象发生,严重的还会出现热射病。气象专家提醒,进入7月份,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请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公众外出最好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另外,暑期来临,学生及家长们要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外出旅行,海滨湖泊游玩需防范水位上涨,山岳旅游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记者:梁雯 统筹:孙翔 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中国天气网、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