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大数据追逃集中行动战果显著 抓获在逃人员276名

2019-07-16 09:56: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0日至6月19日,山东公安机关开展了大数据追逃集中行动(“齐鲁云雷1号”行动)。行动中,他们创新机制战法,融合科技手段,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织密天网,共抓获在逃人员276名,目标在逃人员到案率达56.55%。

  行动中,山东各地公安机关普遍成立工作专班,动员全警开展追逃攻坚。临沂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技侦、网安等警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集中开展信息研判,抓获在逃人员总数居全省第一。各地深度应用多种新科技、新手段,积极探索追逃工作新模式。威海公安机关依托多种技术手段成功锁定多名在逃人员,并第一时间抓获在逃人员。青岛公安机关强化新科技应用,精准锁定了一批在逃人员,提升了行动效果。淄博公安机关综合运用数据资源,逐一分析研判下发线索,及时推送分县局,有力支撑了全市追逃行动。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结合下发线索和在逃人员实际情况,坚持传统方法和信息研判并重,不断转换思路、变换战法,有的放矢开展追逃工作。临沂兰陵、平邑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相关人员作用,规劝5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泰安公安机关发挥作战单元优势作用,联合在逃人员所在辖区派出所共同开展分析研判、教育规劝;潍坊坊子公安机关对抓获在逃人员的办案单位即时兑现奖励,极大提升了其工作积极性。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坚持整体联动、全警追逃,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追逃工作格局。济南公安机关对潜逃外地在逃人员积极协调有关警种同步上案,集中优势力量合成作战,共同赴外地实施抓捕。青岛市公安局“三合一”平台集中多警种力量对在逃人员逐人开展合成分析研判,扩大线索,精准指导抓捕。德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协调各警种部门整体联动,合力攻坚,追逃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