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北明珠” 看雄安新区如何描绘新区图景

2019-07-24 0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7月23日上午,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了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3个学习点。中午12时结束考察后,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当晚赴上海,今天将继续“取经”之旅。

  上午8时

  雄安新区第一站:白洋淀

  在雄安新区,代表团第一站来到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听取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介绍。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域内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12万亩芦苇生机盎然,10万亩荷花争奇斗妍。白洋淀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文化特色别具一格,被誉为“华北明珠”“华北之肾”,是我国北方极具稀缺性和典型性的自然湿地,在缓洪滞沥、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对补充周边地区地下水、减轻气候干燥程度、调节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水源地之一,白洋淀承担着满足将来涉及2000平方公里地区的生产、生活及工业用水需要。对于白洋淀缺水且水质不佳的现状,新区设立后,加大了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京津冀三地携手治理下,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四类,比去年底提升一个水质级别,全面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步伐日益加快。

  水域生态修复工作是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去年6月份在雄安新区启动实施,该项目利用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栖息地生境营造、区域分级养护三大技术,开展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种群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示范。目前,项目初步形成了适于白洋淀水域生态环境治理的“以渔净水、以水养鱼”模式,探索了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

  白洋淀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雁翎队利用村落之间港汊交错、芦荡密布、便于隐蔽周旋的地形,出奇制胜,消灭敌人。安新白洋淀景区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2018年,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8%、15.25%,形成了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一业带百业,百业促全局”的生动局面。

  上午9:50

  雄安新区第二站: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

  在雄安新区,代表团第二站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听取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及建设情况介绍。

  雄安新区是“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城市。根据规划,新区要与城市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感知设施系统,形成集约化、多功能的监测体系,构建城市物联网平台,在数字虚拟城市中实现对各类要素的数字化、可视化呈现与调配。譬如,目前新区开发的智慧工地系统,甚至可以对每一份建筑材料、每一顶安全帽进行远程、数字化监管。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的蓝绿空间占比要稳定在70%。起步区空间布局分为北城、中苑、南淀:“北城”地势较高,集中布局五个城市组团,空间疏密有度,组团间由绿廊、水系和湿地隔离;“中苑”即利用地势低洼的中部区域,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营造湿地与城市和谐共融的特色景观;“南淀”即南部临淀区域,利用白洋淀生态资源和燕南长城遗址文化资源,塑造传承文化特色、展现生态景观、保障防洪安全的白洋淀滨水岸线。

  雄安是一座创新之城,其产业发展的重点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商用5G、无人驾驶汽车、区块链等技术都已经或将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譬如,雄安正在建设的智能灯柱,就兼具照明、5G基站、视频监控、充电、监测、应急信息发布、紧急事件呼叫等多种用途。

  规划展示中心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占地面积10389平方米,建筑面积14576平方米,全方位展现雄安新区的整体规划、智能城市理念。

  上午10:40

  雄安新区第三站: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在雄安新区,代表团第三站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听取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情况介绍。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作为新区管委会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平台,创新实施全贯通服务,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政务服务中心于2018年5月30日正式启用,上下两层,使用面积3850平方米。一层为服务区,根据不同功能设置为市场准入服务区、行政许可服务区、投资项目联审区、公共资源交易区和综合商务服务区,并提供自助服务、金融服务,设立畅通政企沟通的“创业会客厅”。二层为综合服务区,包括办公室、审批会商区、会议室、资料室、档案室、监控室、机房等设施。

  新区创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局模式,强化审批改革顶层设计,努力构建“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的雄安特色审批模式,通过“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结合新区大数据系统建设,同步建立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让审批在网上走、让群众少跑路。

  建立健全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流程,按照《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从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过程、监管方式等各方面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大招投标监管力度,实现全程透明公开、全程信息留痕、全程统一监管,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廉洁雄安”,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