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观察|直面问题聚焦关键,动能转换“牛鼻子”如何牵得更紧

2019-07-28 07: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动能转换“牛鼻子”如何牵得更紧

  ——2019年上半年山东经济形势观察(下)

  经济半年考,全省经济运行基本面依然平稳。与此同时,应对外部冲击能力在变强,支撑发展方式在变优,干事创业氛围在变浓。

  这是“凤凰浴火”、工作难度最大的阵痛期,也是即将“破茧而出”、孕育无限希望的关键期。下半年新征程已开启,唯有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把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牵得更紧,以更大力度攻难点、疏堵点、抓落地、求实效,才能不负历史赋予山东的使命与责任,才能尽快实现“浴火重生”。

  直面问题,祭出真招实招

  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总基调未变。但应看到,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并存,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实践已证明,越困难,越是发展的关键处,越要看能否拿出最硬的作风、最佳的状态,最大限度发挥攻坚克难的主动性。

  通过依法清理“僵尸企业”,盘活低效闲置土地,上半年,枣庄市高新区用不到3个月时间为航天科工产业园解决了用地问题。“看到这种抓落地的担当与成效,航天科工又将一个原本准备放到南方省份的新能源项目也拿来了。”产业园投资方之一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华伦告诉记者。

  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生命线,但土地供给、环境、能耗三大要素制约正越发凸显,哪个解决不了都没法落地。7月26日审议通过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已提出破解良策——建立健全单位资源要素产出效益为导向的企业绩效评价和亩均效益分类评价制度。“实际上,全省仅批而未供土地就有70万亩。”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郝春华表示,各地需进一步精打细算,多考虑各种创新挖潜方式,不断提升土地等要素使用的“含金量”。

  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已在部分领域集中体现,上半年全省对美出口下降7.4%。但对青岛241家企业问卷调查也显示,超八成企业持乐观态度。

  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在通过发布相关预警、鼓励企业开拓新的海外出口市场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增强定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省还将建立16市情况通报会商制度和重点企业信息直报系统,由省级领导带领有关部门“上门”服务、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优质企业实现政策“点供”。9月底前,“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将实现涉美企业全覆盖。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5.9%,但整体看,消费不足仍是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更好释放消费增长动能,需从增加优质产品与服务供给、改善消费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发力。

  济南新近印发《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已对此作出回应,打出开设泉水、明湖船宴等特色筵席,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等组合拳。针对夜市可能带来的占道经营、扰民等问题,《意见》也作了充分考虑,将探索借鉴国外及上海“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协助做好规范化管理和服务。

  用好机遇,把准方向路径

  最近,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消息为各界广泛关注。“要把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各地因此而备受鼓舞。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会给出我省仍处于转型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论断,现在的关键就是抓住用好机遇,将其变为实在的发展成效。

  上半年,山东兑现减税570亿元。山东聚源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帅以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为例算了一笔账。相较过去,企业一年可省下近80万元。“这样就能有更多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为保证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赋能创新研发,我省税务系统正对企业尤其是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研发项目、重点领域企业、重点税务事项建立定点对接与联系制度。而在潍坊高新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副科长乔彤提到,当地还在广泛开展进企业、进商场、进集市等活动,对纳税人分类进行培训,让所有纳税人都能充分享受到各项减税政策。

  营商环境已有较大改善,但从企业反映看,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周云平建议,要更注重跟进服务、精准服务、主动服务,避免“虎头蛇尾”;同时,提高联系帮扶的普惠度,特别对新注册企业、新引进项目、中小微企业等适当予以倾斜。

  记者了解到,我省市县权责清单将于8月底编制完成并对外公布,这也有望更好地推动部门履职尽责,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山东发展面临的最大机遇。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介绍,当前我省钢铁、石化调整已经迈出关键步伐,装备工业、高技术行业增速也持续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但随着人才、资金、项目、政策、市场等竞争加剧,有部分主体开始出现投资意愿降低的现象,一些地方也开始面临投资乏力。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建议,各地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导产业培育,提高集群吸引能力。

  聚焦关键,“一子落”带动“全盘活”

  各地正普遍面临腾笼换鸟的“痛”、动能转换空窗期的“关”、资源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坎”,考验面前,更需保持头脑清晰,以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

  120亿元!今年山东省级财政统筹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是上一年度的3.7倍,上半年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基础研究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达近9000家,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数量、成交额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增强,但尚未形成创新型经济。”省智库高端人才李海波就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关键环节认为,“转化流程需进一步清晰,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套,打通‘最后一公里’。”

  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键,有赖行政、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提供重要支撑。我省在开发区这一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开启系统性、整体性重塑,“管委会+”“亩产效益评价”等一揽子有效制度供给与政策集成创新成重中之重。据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目前对市县财政部门的分类指导正不断加强,督促各地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做好相关政策落实,加快形成开发区发展越快、质量越高,得实惠越多的财税利益分配格局。

  上半年,如意控股集团顺利完成针对美国莱卡集团的收购,这笔170亿元的跨国收购是由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撬动的。但同时,“十强”产业中有六个产业未实现基金投入。就在7月26日,山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从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设立门槛、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优化基金发展环境等给出20条措施,进一步增强基金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威海,42家本地骨干企业正在冲击新目标,带动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就在5月底,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6栋厂房封顶,建设工期比原定计划减少一半。

  采访中,多地党政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这样一种感受:这是改革创新节奏最快的一个时期,省委、省政府指方向、教办法,地方要扎扎实实抓好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聚焦八大发展战略推进和“六稳”落地,省委、省政府已超前谋划,下半年还将集中攻坚突破一批事关全局长远的重大事项。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