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个镇的14名村干部,为啥能享受乡镇干部待遇?

2019-08-03 11: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广饶县大王镇封庙村支部书记张其德脸上常挂笑容,干起工作来更有劲头了。原来,他前不久被大王镇确定为全镇首批14名专职村干部之一,待遇直接对标乡镇合同制干部。

  “以前一年工资就是三万多元,现在每个月小四千。”张其德开心地说,以前干到退休一年退休金最高领6000多元,成为专职村干部后,退休后每年最低也有30000多元。

  选聘条件有硬杠杠

  村主职干部身处农村工作的最前沿,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领头雁”。“目前,村干部大部分劲头非常足,但是也有的存在守摊思想,只求过得去,不求干得好。”广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鹏说,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调动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广饶县以大王镇为试点,探索推行村主职干部职业化管理,让村干部更有奔头、更有干劲,不断推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要让村干部岗位更有吸引力,确保真正优秀的村干部能保持干事创业热情,争先创优。”谈起此次提高优秀村干部待遇的初衷,大王镇党委组织委员蒋涛说,他们去年酝酿确定了专职村干部选聘办法。“连续担任村支书或村主任9年以上,且近3年所在村在全镇年度综合考核种全部位列前10名”“连续任职18年以上,且近3年所在村在全镇年度综合考核中没有列入后50名”,这两个条件是硬杠杠,确保选聘的干部足够优秀。

  经过筛选,大王镇最终确定了14名专职村干部,享受同等工龄镇合同制干部工资标准,年满60岁退休后享受同等工龄镇合同制干部退休工资。

  专职村干部成绩单亮眼

  每名专职村干部都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张其德2011年当选封庙村党支部书记时,封庙村在全镇综合考核中位列96名,而全镇共有97个村,如今封庙村已稳居前3名。

  封庙村原来的排水沟成为“历史”。

  一条排水沟见证了封庙村的蜕变历程。“刚上任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排水沟,每到下雨,村里总会有几户因为排水问题吵架拌嘴。”张其德说,那时村里没有硬化路,排水不畅也导致道路“寸步难行”。

  上任第一年,张其德定下两大工程:修路、挖沟!村里没有钱,张其德自己雇上车到村西的淄河拉来砂子和石子,又赊了330多吨水泥,自己带着村“两委”党员打头阵下工地。到2012年春,村里大街小巷全部打通,3条主街道硬化,道路两侧半米深的排水沟也修建完成,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彻底解决。今年,封庙村又实施了弱电下地、雨污分流,原来的排水沟成为“历史”。

  村里不能一直靠赊账过日子。张其德引进了占地500多亩的蔬菜合作社和占地800多亩的胡萝卜种植基地,土地流转后的沟渠边角地加上淄河开发占地,村集体经济顺利破壳,年增收10万余元。2014年,村里9条小巷也完成硬化,全部实现绿化、亮化。

  专职村干部并非“铁饭碗”

  “如今,张其德等14名优秀村干部‘走马上任’专职村干部不仅是对他们的奖补,也会激励全镇农村干部的热情,激起一轮比学赶超的热潮。”张鹏说。当然,专职村干部也不是“铁饭碗”,“所在村年度考核如果落入后50名,当年工资按普通村支书、村主任发放,且不计算专职村干部工龄,年龄不足60岁落选的不再享受任何工资待遇。”

  分类管理,奖罚分明是广饶县管理村干部队伍的指挥棒。“今后我们准备对有‘村党组织连续3年考核后5名’等十条情形之一的村干部留职察看,对有‘村主题党日参与率连续3年低于60%’等6条情形之一的予以免职。”张鹏介绍。

  谈起实行专职村干部管理,大王镇党委书记邢少鹏说:“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把这个制度执行好,充分调动起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研究制定配套的管理机制措施,加强对专职村干部的管理,让他们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为他们点赞。”?

  来源: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