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第四场成功举办

2019-08-03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殷会丽)8月3日下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济南新闻中心、济南可恩口腔医院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 赛”济南赛区预选赛第四场在济南可恩口腔市中分院开赛。

  比赛在下午两点半正式开始,中午一点半选手就陆续来到现场,两点左右选手们便集结完毕。鲁网济南新闻中心主任李颖宣读完比赛规则后,选手们拿到比赛用书撕开塑料封皮便迅速进入阅读状态。比赛现场瞬时安静下来,选手们潜心阅读或眉心微蹙,或提笔疾书,赛场上安静的只能听到翻书声和沙沙的做笔记声。

  本场比赛用书为山东教育出版社新出版的书籍《有鸽子的夏天》。这是一部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儿童小说,作品以少年海子养鸽子、丢鸽子、要鸽子为线索,围绕一对鸽子的得而复失与失而 复得,讲述了一个记忆中的中国式童年故事。鸽子回家了,但故事意犹未尽。整部小说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展示了纯真年代里少年的坚守与热血、成长的刺痛与温暖,唤醒当代少年的男 子汉精神。

  阅读环节,选手们有的奋笔疾书,画思维导图,将可能出题的考点列出;有的端坐于桌前,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样;有的喜笑颜开,似乎与书中的主人翁一起嬉笑......阅读进行到一个小时后 ,有选手慢慢的开始坐不住了。有人抓耳挠腮,有人东瞧西看,有人在玩电话手表,大多数选手还是沉浸在愉悦的阅读体验中。来自燕翔小学的李宋馨雨始终保持良好的坐姿,以超越同龄孩 子的沉稳,一动不动,沉浸于阅读之中。

  答题环节,选手们纷纷拿出事先准备的手机或者平板,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答题。答题系统后台对参赛选手的成绩进行了实时排名。最终,来自历城区鲍山学校的郝天玥、省实验小学的孙曼泽、燕山中学的马克分别取得了100分(比赛用时163秒)、96分(比赛用时177秒)、96分(比赛用时238秒)的优异成绩,现场选手均获得了鲁网颁发的参赛证书。

  郝天玥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读两个小时的书,尤其喜欢读人物传记和名著,四大名著已经读了好多遍了;孙曼泽每天会阅读一个小时;马克每天并没有固定的阅读时间,大多是在睡觉之前读书,有时读到入迷夜深了都不知道。三位纷纷选手表示,这次比赛不仅让大家共同阅读,还能测试出自己的实力,非常期待能进入决赛。

  “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从阅读推广出发,希望通过一场集体阅读比赛,鼓励读者重拾阅读,全身心地、聚精会神地投入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展 现个人风采及专注力,影响更多少年儿童加入到阅读者的行列。本场比赛之后,济南赛区还有最后一场选拔赛,此外,山东16地市的选拔赛也已陆续开展,全省总决赛预计在八月中旬进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