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流行起来 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火热“奔跑”中

2019-08-20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记者 殷会丽)8月25日,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全省总决赛将在省会济南举行。大赛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自7月20日济南赛区启动活动以来,全省各赛区展开大规模赛事活动。截至日前,全省各地市累计举办活动二十余场。

  作为山东省首届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2019山东少年阅读马拉松大赛自7月上旬开通报名通道后就火爆异常,济南赛区有400多名选手报名,共举办了7场预选赛;德州赛区招募120余人参与赛事,共举行四场比赛;菏泽赛区经过筛选共有80名孩子参加比赛,分两场举行;临沂赛区共举办三场,参赛人数达200余人;日照28名选手参赛,家长反映良好,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聊城赛区共举办三场比赛,有近200名小记者参加,选手从东昌府区红领巾小记者团和鲁网聊城小记者团中招募产生,涉及近30所学校;泰安赛区吸引来自泰安各地200余名小选手报名参加,基本涉及泰安城区各大中小学,报名积极性比较高,深受泰安小选手喜爱;烟台赛区共有来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的小志愿者30多人参加比赛;淄博赛区开通双条报名通道(淄博市图书馆报名通道、阅读大赛报名通道),累计报名人数达300余人,经筛选最终122名选手分两场进行比赛;滨州赛区共16所学校的20名小选手同场竞技;威海赛区本次比赛分为张村、文登、市区3个场地7个场次,共400余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枣庄赛区共举办三场,分别在市中区、薛城、滕州举办,共计一百多名选手参加比赛。 

  以上赛区都已选出进入全省总决赛的选手。另外,潍坊、青岛赛区将在今明两天进行复赛,东营赛区于明天进行选拔赛。

  大赛分为阅读和答题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同一本书,阅读完毕后将统一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电子答题系统,所有参赛选手同场同卷进行答题。题库中的题目,全部都是选择题,且均能在现场的比赛用书中找到答案。答题结束后将根据选手实际得分确定排名,得分相同的按照比赛用时区分先后。

  比赛现场,选手们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现场安静得只能听见“沙沙”的翻书声。选手们一边阅读一边在纸上做着笔记,非常认真、投入。赛后,很多选手表示,自己作为阅读者参与,成绩和名次并不重要,而是能够获得与自己对话和竞赛的一个机会,在此过程中了解自己并战胜自己,同时还可以通过比赛结识更多热爱阅读的朋友。

  本次活动旨在响应“全民阅读”号召,大力营造书香社会氛围,宣传阅读的乐趣,给广大阅读者留下共同阅读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