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今晚登陆山东

2019-08-11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昨天,风王“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正在“等台风”的山东人民仿佛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南方强劲的风。根据目前天气资料分析,“利奇马”今晚将“大驾光临”,在我省日照、青岛一带再次登陆。虽然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但威力不减,尤其是省城济南,目前正处于冷暖交锋的主要位置,降雨量增幅明显。

  8月10日凌晨,山东省聊城市突降暴雨,达到大暴雨级别,并出现城市内涝、房屋被淹等情况,多人被困 通讯员 供图

  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经过一天的行走,超强台风“利奇马”抵达浙江北部,8月10日01时45分,“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所到之处破坏性巨大。截至10日10时,台风“利奇马”主要对浙江造成较大影响,台州、温州、宁波等6市42县(市、区)303.6万人受灾,75.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死亡13人,另有16人失联,200余间房屋倒塌,32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66.3千公顷。上海市25.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这个让人闻风丧胆的“风王”接下来还要携强风雨继续北上,很快影响山东。好消息是,“利奇马”已于10日上午9点钟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境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从云图上可以看到,虽然“利奇马”的强度减弱了,但是裹挟了大量水汽,大范围降雨是不可避免的了。

济南昨日出现长时间降雨,市民出行不便 记者 赵天羿 摄

  我省暴雨预警橙色升级为红色

  台风抵达之前,位于其北部的山东已经受到了外围云系的影响。记者了解到,受台风影响,昨晚省城长清、章丘、莱芜、钢城、历城和南山已经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临沂、枣庄、日照、潍坊、东营等地的部分地区昨日已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有61个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临沂磨山最大为299.3毫米。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菏泽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省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80~150毫米,局部300~5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80毫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0日21时30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此外,根据近期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济南南 部、淄博大部、泰安大部、潍坊西南部、济宁大部、枣庄大部、临沂大部、日照、烟台、威海、青岛东北部及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要格外注意防范灾害发生。

  济南今明雨量升级

  台风“利奇马”除了威力巨大,其发展趋势也很难预测。昨天,济南市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济南市气象台台长尹承美介绍,目前,西风槽正在影响我国北方,西风槽的出现意味着冷空气的到来。“未来它将向东移动,将与北上的台风“利奇马”在山东和辽宁一带相遇,会激发出猛烈的降雨。”

  台风将于11 日夜间在青岛至日照沿海一带登陆。对济南的影响则主要在10日夜间到11日夜间,台风登陆山东之后,影响反而会减小。昨天白天济南多地的降雨就是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带来的。

  前一天预报济南市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 50~7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超过 150 毫米;昨天预报情况则是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 80~15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超过 300 毫米。降雨量增幅明显。

  之所以雨量会大幅增加,尹承美介绍,主要是此前西风槽和台风不会有结合,济南只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降雨不会太大。但从目前情况看,西风槽移动速度比较慢,它跟台风结合后降雨量会加大,而济南恰好在结合点附近,所以降雨量增幅明显。

  据了解,济南历史上雨量的极大值出现在1962年7月13日,大监站雨量达到298.4毫米。此次10 日至 12 日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 80~15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超过 300 毫米。降水量在历史上也算是比较少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