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成功“密钥”——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

2019-08-11 08: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特巡警大队党支部、淄博张店区柳毅社区党支部,都是站在群众立场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人才服务零障碍,高层次人才零跑腿”,这是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对外界的服务承诺。近年来,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营造宽松的用人环境,积极打造更具温度的人才服务品牌,引导党员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窗口工作人员致力于协调推进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通道建设,为全市384名高层次人才颁发了“圣地人才一卡通”,高层次人才凭此卡享受出入境、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旅游、健身等23项绿色通道服务。

  为优化人才增量,提升济宁形象,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还打造了“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校园人才招聘工作品牌,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随时开展“一对一”专场招聘。今年春季,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急需人才,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在西安工程大学开展专场招聘,为如意科技集团引进8名高层次人才。

  “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服务,用好用足政策,倾情倾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优质服务,擦亮济宁人才服务品牌。”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娟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长期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特巡警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金盾连心、真情为民,以民本警务理念保稳定促和谐,以精细化服务赢民心树形象。

  特巡警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忠诚、为民、拼搏、奉献”展现特巡警精神和警察本色。近年来,年均接受群众求助120余次,先后救出被山洪围困群众4名,落水群众7名,引导外地来文登就医的急救伤病员30人次,找回走失儿童、老人20余名,疏散受山火威胁群众百余户,雨雪恶劣天气救助牵引受困车辆近千台。

  特巡警大队党支部还组织民警每年走进校园、医院,举办专题教育讲座10余期,指导校方、院方开展防暴袭和逃生技能培训。在城区6所中小学设立助学岗,年均投入警车2100余辆次,警力3000余人次开展助学勤务。在沿街小单位、小商铺布建警民联络点,通过群众举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名。

  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董崇妮说:“我们要通过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来赢得群众对我们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从而共同打造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格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帮。柳毅社区成立于2013年,位于淄博市张店区东部城乡接合部。该社区管理的雪银生活区是一个原国有破产企业老旧生活区,位于柳毅山的半山腰,居住人员多是下岗失业困难家庭,基础设施薄弱,社区环境脏乱差,居民情绪低落。

  而如今的雪银生活区,路面平、环境美,处处充满了朝气。柳毅社区党委书记朱伟说:“面对困难要多到群众中去找办法,主动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更自觉地站在群众立场上去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柳毅社区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组织在网格有了“眼”和“腿”。要求党员在社区治理、小区自治、物业管理和公益服务中亮身份、当义工、树形象、作奉献。如今的柳毅社区,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新风尚。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