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北上 鲁全力勒“马”

2019-08-11 21:3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8月11日电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于11日傍晚在山东青岛附近登陆。由于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其危害可能将超过2018年台风“摩羯”“温比亚”,目前山东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部分学校停课,景区关闭,部分列车停运航班停飞,全力做好防御工作,迎战台风“利奇马”。 

  虽然“利奇马”台风中心还未到山东,但给山东带来强降雨,青岛、潍坊、日照、临沂等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灾情涉及济南、潍坊、日照、临沂、聊城5市10个县(市、区)的59个乡镇(街道)。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已赶赴潍坊市寿光市。山东省要求,各地按照救灾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早在8日21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已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0日12时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全省各地迅速响应,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滨州等12市相继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目前山东已有4市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

  同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了7个工作组,分赴16个市督促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山东省防指办公室也已全面进入应战状态,加强应急值班力量,加密监测台风发展趋势,实时掌握各市工作动向,做到指挥调度到位、值守巡查到位、汛情报送到位。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日照已迎来大风和降雨。记者在日照市区海滨的灯塔景区看到,景区各个入口和滨海步行道边均已拉上警戒线,执勤人员每隔50米一岗,一些冒险靠近海岸线的游客被及时劝阻离开危险区域,平时熙熙攘攘的海岸边已无游客。

  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截至11日12时,山东共有潍坊、临沂、日照等12个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共计88423人,并于11日8时30分启动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已组成3个工作组赶赴潍坊、临沂、青岛市指导现场救援救灾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在台风影响期间,省内各中小学、幼儿园一律不得在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活动,也不得统一组织学生在外开展任何集体活动。除应急值班和保卫人员外,该撤离的人员必须全部撤离校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一律停课。

  与此同时,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各级指战员也在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的事故处置。11日0时至12时,山东省消防总队共接到抗击台风应急救援警情180起,共出动指战员1227人次,出动车辆231辆次,出动舟艇1艘,营救被困人员118人,疏散群众117人。

  在德州市,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门成立了防汛救援指挥部和编配7车30人的防汛救援突击队,安排了4车30人的排涝突击队在战勤保障大队和特勤中队集中备勤。在沂蒙革命老区,11日凌晨开始,临沂消防支队兰陵大队就接连接到报警。经过消防员徒步淌水、通宵达旦地持续搜救,最终兰陵县兰陵镇大郭庄村的30余名被困群众以抬、背、抱、搀扶等方式被陆续成功救出。

  为了应对因台风“利奇马”北上带来的风暴潮,目前山东海事局辖区内共锚泊、停航了各类商船2500艘。其中,近900艘涉客船舶均已停航。同时,有6艘专业救助船、27艘大型海巡船、大马力拖轮等社会力量船舶103艘应急待命。(记者叶婧、陈灏、王凯、张武岳、张力元、潘林青、魏圣曜、吴书光、萧海川)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