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个站日降水突破历史极值!一场雨补足今年来降雨“欠账”

2019-08-13 09:56: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受“利奇马”影响,雨连下了3天,虽然雨势尚未完全结束,但是“利奇马”带来的这场降雨已经创下山东69年来降雨量的纪录,这是继去年“温比亚”刷新纪录以来,该纪录连续第二年被刷新,除了台风影响以外,不得不说近年来极端强降雨有增加的趋势。

  市区最大雨在山大南校区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从济南市来看,从10日8时至12日17时,市区平均降水量193.3毫米,43个观测点中有18个降水量已超200毫米,最大雨下在山大南校区,达到346毫米。

  周边来看,章丘下得最大,达到346.4毫米,历城、南山、钢城均超过200毫米,属于特大暴雨级别;平阴下得最小也有78.1毫米,暴雨级别。其中,最大降雨点位于章丘闫家峪,达到541毫米。

  12日中午时分,市区不少区域已经停止降雨。12日15时,济南市强降雨已经结束,济南市气象台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13日夜间到14日阴转多云。

  降水总量69年来最多

  从全省来看,8月10日8时至12日12时,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158.6毫米。不少人拿“利奇马”与去年的台风“温比亚”比较。去年“温比亚”影响下,2018年8月17日17时至20日14时,山东多地也出现了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135.5毫米,降雨过程总量创下了1951年到2018年的过程降雨历史最高纪录。

  “利奇马”带来的降水还未结束,然而平均降雨量已经超过了去年“温比亚”期间,妥妥地成为69年来降水总量最多的一次。

  “目前来看,山东已有20个站日降水量(20时-20时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这占到了全省气象观测站的六分之一,这20个站主要位于鲁中地区,包括临朐站、昌乐站、青州站、广饶站以及章丘国家气象观测站等。

  降水补足今年“欠账”

  “受台风的影响,往往会带来较强降雨。”孟祥新介绍,去年3个台风都带来了较强降水,占到了夏日总降水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利奇马”来之前,今年降水量比常年差不少,这一场雨就补足了今年以来“欠”的降水,达到与往年相当的水平。

  以济南市为例,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71.8毫米,较历年同期少39.6%。不过台风影响下的两天一夜,情况已经发生反转。截至12日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465.7毫米,较历年同期多0.8%。

  近年来极端强降水增加

  近两年,总降水量纪录连续被刷新。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也非常少见。除了台风的影响以外,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近年来极端强降水有所增加。

  “其实从降水总量来看每年都差别不大。”孟祥新介绍,不过以前可能降雨以小雨、中雨的形式分布在多个时段,而近年来往往集中在几场强降雨上。这就容易造成阶段性干旱和汛情,给抗旱、防汛都带来了一定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