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方面 十二项重点工程 山东印发应急管理三年规划

2019-08-15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1年,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省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较大以上事故明显减少,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

  《通知》对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和能力建设三大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安全生产类包括亿元全省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8%;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7%;年度10万人口火灾死亡率低于0.2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1.4%;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3以下,力争达到0.1。

  灾害防治类包括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比例控制在1%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年均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控制在0.45%以内;年均干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控制在0.8%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9‰以内。

  能力建设类包括建成省级应急指挥中心、5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24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建成覆盖全省的航空救援服务体系,实现省内航空救援80公里飞行半径全覆盖;城市消防救援力量与城市人口万人配比率达到0.4‰;全省城乡具备抗御6级地震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重要河道重点河段达到国家规定防洪标准,淮河流域等重点易涝洼地达到5年一遇除涝标准;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95%以上;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人员得到初步救助,24小时内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此外,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通知》明确了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航空救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急装备现代化建设、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防汛抗旱水利提升、海岸带保护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应急管理科普基地场馆建设等需要实施的十二大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