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势在必行

2019-09-04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见习记者 曹汉)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2018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调 研后,山东省政协再次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主题,集中开展了系统性、广泛性的调查研究。

  山东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晓钟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 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三个 月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又提出了“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明确要求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是山东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2019年2月11日,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指出:2018年,省委、省政府突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 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列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之一。

  刘晓钟表示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开展专题调研总的原则,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建言建在需 要时,议政议到关键处。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题调研方法丰富多样、调查更加深入细致。在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调研的基 础上,派出2-3人的调研小分队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采用问卷、录音专访等形式摸真相、查实情,是今 年各调研组较为普遍的做法。

  此外,刘晓钟强调,此次调研将突出研究质量、强化问题导向。所有调研报告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确保所提问题和建议精准,在各课题调研组组织论证的基础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从全局和整体的高度,对调研成果进行提炼概括。坚持眼睛向内,身子下沉, 带着问题搞调研,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梳理了制约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七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目前,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 的齐鲁样板方向明确、起势有序、亮点纷呈,形成了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需要及时进行系统性的归纳梳理总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