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临沂市兰山区急功近利 搞环保“一刀切”

2019-09-05 08:2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态环境部今天(9月4日)通报,临沂市兰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考核问责时急功近利搞“一刀切”。2019年8月29日生态环境部调查人员在临沂市明查暗访时发现,兰山区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被迫集中停产,25家货运停车场除1家兼顾公交车停放而正常运营外,其余全部停业整顿,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 

  被关门停业的餐饮企业 

  停止供气的供热企业 

  临沂市有关部门对环保工作平时不作为,急时滥作为,近两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明显减弱,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等工作长期滞后,一些早该开展的工作直至约谈后才真正启动。面对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严峻形势和市委、市政府严肃考核问责的要求,兰山区及其部分街镇“病急乱投医”,为确保8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紧急要求餐饮企业、供热企业等全面停产停业,用简单粗暴的治污措施,来追求短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板材企业因蒸汽无法供应停产 

  地面已硬化并配有冲洗和洒水设施的停车场也被停业整顿 

  针对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已要求当地立即整改,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并进一步查明情况和原因,依纪依法严肃问责。截至8月31日,当地部分达标餐饮企业已开门营业;已有4家热力公司开工供汽,其余3家预计5日内能够开工供汽,保障下游企业尽快复产;对已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停车场,允许边使用边完善手续,同时拟在城区周边规划布局一批停车场,有序引导物流企业向外转移。 

  近年来,临沂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力,蓝天保卫战形势严峻。2019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6.8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0,在山东省排名倒数第一,综合指数同比恶化13.2%。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临沂市实施了约谈。(央视记者 王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