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秋老虎发威 大部气温破30℃

2019-09-06 0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时间飞快,再过几天就是秋季第三个节气“白露”了。虽然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大部蓝天白云、秋高气爽,但在大陆高压控制下,太阳每天都卖力营业,秋老虎也开始发威了。不仅如此,进入9月份,台风依旧不消停,今明两天,过路的“玲玲”还将在半岛地区掀起风浪。

  进入9月,晴空强势在泉城“霸屏”,阳光不染灰尘地普照着大地,碧空万里间白云“游走”,景致着实让人心醉。足不出门,在朋友圈就可欣赏到标配版蓝天白云。

  最近,秋高气爽一直是我省大部地区的天气主旋律——早晚凉爽,中午略热,最主要的是空气湿度明显减小,夜晚十分舒适。

  昨天13时,山东多地冲破30℃,相对湿度逐渐减小,除半岛北部湿度略大外,其他地区都在40%左右。未来三天全省多地气温呈明显递增趋势,例如聊城和菏泽,最高将到33℃,昼夜温差则保持在12℃左右,巨大的温差让人有一天经历“两季”的感觉。而省会济南最近依旧是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白天最高温也达到31℃左右,8日最高温则到了32℃,昼夜温差增大到11-12℃。

  上个月刚刚送走了“利奇马”,这个月又有多个台风生成造访我国。除了盘踞在南方,还波及到了北方沿海地区。这两天,一个名叫“玲玲”的台风正在北上,根据预报,玲玲不会登陆山东只是路过,但“她”并不像其名字那么温柔,将给我省沿海地区掀起风浪,同时给半岛东部地区带来较强降雨。

  前天开始,威海烟台等地就受到明显影响,出现了雷雨天气。4日凌晨到5日凌晨,烟台威海多地发布了多个暴雨及雷电预警,其中烟台局部出现了暴雨,雷雨时出现6级阵风,烟台、威海、青岛降雨量较大。全省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的监测站有13个。昨天下午16时,威海的荣成、文登、乳山等市都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预计到今天白天,当地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开海没多久就有台风来“捣乱”。根据最新预报,山东省预报海区和半岛地区将有大风天气,黄海中部、黄海北部和渤海海峡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4级以上,渤海7~8级阵风10级,半岛地区8~9级阵风11级以上。为此,山东省海洋预报台预计,黄海自南向北将出现一次巨浪到狂浪过程,提醒海上作业船只注意安全,请各有关单位提前采取防浪避险措施,并关注后续海浪预警报。

  气象专家也建议,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