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家文化”荟萃文博会 带来浓浓“齐鲁乡情”

2019-09-14 09: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仲秋月盈,家庭团圆。即将于9月19日至23日举办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和最新成就。这其中,与“家”相关的文化元素还真不少。

  家风是家文化的灵魂。在孟子故里济宁邹城展区,将集中展示中华母亲文化节、“孟母三迁”家教论坛、母教家风论坛等高层次文化交流活动成果,多维度多角度展示儒家文化、孟子思想、邹鲁文化、母教文化魅力。在德州展区,以董子命名的董子读书台、董子书院、董子文化街、董子书院等建筑群将与观众见面。

  《论语》诵读、汉服表演、豫剧《鞭打芦花》……济南历城展区将齐鲁文化带进了文博会。展厅地面以“走读济南”为主题,把“老济南话、老济南味儿”作为创作素材,精心制作了30米长的地贴,观众走进展厅即能感受老济南的怀旧情怀。

  除此以外,家文化专家精品成果、济南传承家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成果、家文化系列创作作品(含家风、家训、楹联、诗词、歌曲等多种不限艺术表现形式的艺术品)、家文化精品产业以及家文化特色产品也将纷纷亮相文博会家文化展区。

  在书画精品展区,老中青三代山东籍画家齐聚一堂,在作品中寄托了强烈的家国情怀与浓浓乡情。“近几年,感觉对家乡的热爱越来越重,故土情、亲情、乡情常常涌上心头,成为我们的创作题材。”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张志民介绍,本次展览旨在彰显山东美术70年来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宋丰光、郭英培、李学明、梁文博等画家的精品力作将纷纷亮相。

  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日照农民画、淄博陶瓷、潍坊风筝、日照黑陶、黄河入海口、台儿庄古城等都将亮相文博会,带来浓浓“齐鲁乡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