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祝福 为梦想奋斗,山东各地国庆活动热潮持续

2019-10-07 10: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各地国庆活动热潮持续,群众参与广泛,爱国热情迸发,报国之志洋溢

  为祖国祝福 为梦想奋斗

  10月6日,枣庄台儿庄古城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文艺演出,游客纷纷驻足观赏,击掌点赞。(□记者 张环泽 报道) 

  鲁网10月7日讯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10月6日11时20分,枣庄台儿庄古城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的文艺演出《红色记忆》上演,伴随着《红星闪闪》《映山红》《拥军秧歌》等红色歌曲的旋律,一个个身着各个年代子弟兵军装的演员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用火红的绸舞舞出幸福与喜悦。

  游客冯俊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随着音乐哼唱:“这熟悉的旋律让我很激动。70年了,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不能忘记党,不能忘记牺牲的先烈们。”

  红色礼赞响彻齐鲁,壮志豪情充盈胸间。国庆假期,山东各地持续开展合唱、主题展览、快闪、民俗展演等内容丰富的节庆活动,许多活动持续时间长,群众参与范围广,点燃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强国志气。

  10月5日18时30分,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北石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上,彩灯闪烁,人声鼎沸。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从8月份开始,淄川区启动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群众性歌咏活动,参加演唱人数达到1.7万多人。“参加演唱,浑身充满了力量,洋溢着激情。”罗村镇河东村村民张锦超无论走到哪里,嘴里都情不自禁地哼唱着。

  寨里镇蓼坞村地处山区,但村民崔文娟仍用山区独有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国庆期间正是农忙的时候,我把小音响带到山上,和大家一起听祖国赞歌,感受快乐,享受幸福!”

  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一条条街道流光溢彩。在城市,从主干道路到背街小巷,从公园景点到街道社区,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国红”成为这个假期的主色。

  白天的风景鲜艳夺目,夜晚的气氛同样热烈。10月6日19时30分,青岛浮山湾“我爱你中国”大型主题灯光秀准时上演,五四广场周边的高层建筑点亮都市夜色,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场视觉盛宴。

  10月5日晚,日照市东夷小镇灯火璀璨,一场特别的长桌街宴正在进行。荞麦面、海沙子面等70种面条,庄户炸酱卤、家常花蛤卤等9种卤子,共同成就的是一碗碗“国庆面”。参与长桌街宴的主角,是今年受邀参加国庆阅兵的90岁老党员赵景山,和到小镇游玩的上百名游客。街宴上,人们唱起了《强军战歌》《歌唱祖国》等红歌。美味佳肴与听觉盛宴交汇,对过去的回望与对未来的祝福交汇,现场气氛被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不忘来路,礼赞时代;情系家国,接续奋斗。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激励了大家的报国行动。

  10月6日下午,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给省城济南增添了几分秋凉,不过并没影响观众前往山东博物馆观展的热情。展厅内依然人流如织,入口处排起小长队。

  这里正在举办“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展板上一段段振奋人心的解说词,展出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了山东70年砥砺前行、阔步迈进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展厅内,济南四建的退休工人王维庭,面对一面展板上的入党誓词,让老伴儿拍一张宣誓的照片留做纪念。他曾参与过济南电报大楼、八一礼堂等工程项目建设,亲眼目睹了济南的巨大变迁,也亲身感受到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自己并不是党员,但“我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党、对国家、对新时代的崇敬和感激”。

  “小姑娘,你讲解得非常好,我们已经跟着两拨游客听你的讲解了。”10月6日上午,在位于大众日报“走基层强四力”联系点——昌邑市龙池镇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内,从潍坊城区赶来的姜桂珍拉着讲解员朱文辉的手说。原来,姜桂珍等4名老人的父辈是从龙池镇马渠村走出去的,当年曾保卫渤海走廊。这次他们相约来到陈列馆,为的就是追寻父辈们的历史足迹。“不忘初心红旗展,牢记使命后人担。”看着陈列馆外迎风飘扬的面面国旗,老人们动情地写下了感言。

  把祝福送给祖国,把责任扛在肩头。现场观看聊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后,全国二级英雄模范王峰,全国劳动模范念以新、白云,山东省道德模范商孝江等模范代表纷纷表示,要把爱国热情化为干事激情,为祖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