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布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入选数量居首

2019-10-10 08: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公布了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由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其他中介服务机构在特定地理空间内有效集聚、分工合作、协调创新,形成的具有竞争优势和带动作用的产业组织形态。

  我省入选的7个产业集群分别是: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青岛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淄博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临沂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这7个产业集群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对我省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挥集聚带动效应具有重要意义。”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成为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变压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其中,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有高新技术企业170余家,集聚了丰富的创新资源,构建了“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公共平台-人才培养-产业园区”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以浪潮集团为代表的大型龙头企业的产业生态构建能力不断增强,以韩都衣舍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速壮大。一批细分行业骨干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不断涌现。

  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以万华化学、泰和新材等龙头企业为核心,集聚了200多家相关企业,涵盖了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产业的原料、中间体、制品的上中下游,成为我国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产业工业原料、制成品品种和门类最为齐全的产业基地。

  据了解,对进入名单的产业集群,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分类指导和支持力度,并予以政策支持。支持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发展壮大,择优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特定申报名额和投资倾斜等。同时,还将在知识产权服务、重点技术研发、专项债券融资、人才奖项计划实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是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要义。”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进入名单的产业集群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加快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最终形成产业链竞争的整体优势,推动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指导地方政府统筹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与城市建设,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研究制订支持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机制、政策、模式等建设评价体系,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大众日报记者 杜文景通讯员 辛军华 刘海东 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