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创纪录!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成果如何?

2019-10-22 18: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成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近些年来我省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事活动,以“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举办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共吸引了12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签署各类协议82项,其中一次性签署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协议28项,双招双引合作项目协议12项,中小企业合作意向42项,并形成《济南协议》,在共谋合作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加强经贸合作、增强创新活力、增进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本次大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是全省外事工作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是着力打造全省外事工作“升级版”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举措。据统计,大会参会中外嘉宾共计1200余人,其中参会外宾886人,来自33个国家的113个团组,参会的嘉宾有正省州长(议长)7人,副省州长(议长)9人,正市长(议长)18人,副市长(议长)7人,外国驻华大使15人。

  省外办主任蔡先金介绍,本次大会创造了多项纪录,“一是外宾人数之多,创造记录,为我省外事历年来主场活动外事活动历史之最。二是一次大活动内的双多边会见和工作会谈场次之多,创历史新高。三是一次性签署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协议28项(省级6项,市级22项),为历年最多。四是与会友城达成共识,形成《济南倡议》,为历史首次。五是在济南、青岛共同举办面向民众的国际友城商品展,也是第一次。”

  会中有会,活动套活动,省级共举办了33场活动。除开幕式、欢迎招待会、签约仪式、文艺演出、图片展、与日本和歌山县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明湖灯光秀外,还举办了集体会见4场、双边会见和工作会谈13场、平行论坛5场、新闻发布会2场,并组织开展了国际友城省州长访谈专场,在济南、青岛分别组织开展友城商品展销会,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友城交流平台。

  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制作了新的宣传片、暖场片和展览图片,向每位与会外宾发放了《新时代 新山东》外宣画册、《山东对外推介重点项目手册》,参会国际友人给予高度评价,反响热烈。本次大会,共有国际国内媒体60多家、150余名记者参与了宣传报道。截至10月21日18时,据不完全统计,全网共发布“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相关信息1.6万余条。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会议主题,取得丰硕成。通过本次大会,3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广大民众对山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感受到了山东的活力,为全省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人脉资源。同时,传统友好关系的友好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新缔结了一批友好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山东在国际社会的朋友圈。外国友人来鲁纷纷感慨山东的快速发展,感谢山东的热情好客。贝宁、巴哈马等国家驻华大使表示,将尽快推动与我省的友城结好工作。(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于朋朋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