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牧工商加速融入乡村振兴

2019-10-23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山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及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的先行试水,为拥有35年历史的山东省牧工商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牧工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牧工商董事长徐春泉看来,立足畜牧主业切入乡村振兴,围绕鲁商集团战略布局重点发展“订单种植+订单养殖+农业观光”,将是公司做大产业规模的主要方向。目前,公司位于东营黄河滩区的试点项目已提上日程。

立足畜牧主业切入乡村振兴,将是牧工商做大产业规模的主要方向。

  35载聚焦牧业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牧工商,乡村振兴创辉煌。”走进位于济南西郊的牧工商总部,迎面可见这组显眼的标语。

  记者了解到,这是在鲁商集团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纳入集团战略规划后,牧工商全新拟定的公司目标,而纵观牧工商发展历程,则可以发现在过去的35年中,公司主业一直与乡村发展息息相关。

  徐春泉告诉记者,牧工商前身为1983年创立的山东省牧工商联合企业公司,是一家按照“牧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模式设立的事业单位,后在1988年变更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成立以来,牧工商主管单位历经省农业厅、省畜牧局、省国资委,2005年,省国资委将牧工商交由山东省属国企鲁商集团托管,直到去年6月,牧工商产权才正式划归鲁商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牧工商一直以生产和销售饲料添加剂、兽药作为主业,特别是饲料添加剂,这是畜牧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原料,通俗一点说,就是鸡鸭牛羊身体所需的营养品和保健品,我们平时需要吃维生素和氨基酸,动物一样也需要补充维生素和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

  山东是畜牧业大省,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省畜牧业总产值为 2432.67 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畜牧业产值占全省农林牧渔总产值的25.89%,而且在环境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拥有益生股份、仙坛股份、民和牧业等众多知名畜牧企业。

  徐春泉介绍,在畜牧行业,大型养殖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产供销一条龙企业,自身具备上游原料采购能力,而分散于广大农村地区的个体养殖户,则主要通过零售市场购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市场相对零散,很少有规模企业出现。

  “山东省成立牧工商,正是希望我们向养殖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畜牧原料,并引导他们从事科学养殖,而依托国企的信誉和实力,我们也获得了客户和供应商的充分认可,35年来,企业规模效益连年增长。”

  据了解,牧工商目前已是山东省最大的饲料添加剂贸易商,代理经营德国BASF、荷兰DSM、韩国希杰、美国辉宝等全球知名品牌,同时自主生产各种畜禽和水产用复合维生素,在国内外均有销售。

  依托主业加速融入乡村振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发展势头向好,但如何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将企业做大做强,一直是摆在牧工商面前十分现实的问题,而随着山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企业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可能。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年5月即发布了《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简称《规划》)。

  鲁商集团对乡村振兴高度重视,去年9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宣布,鲁商将用3到5年的时间,投资500亿元,在全省打造50个乡村振兴鲁商样板片区,利用集团旗下零售、文旅、康养、教育等业态赋能乡村发展。

  “总书记要求乡村要实现‘五个振兴’,其中产业振兴排在第一位,而在广大农村地区,种植业和养殖业仍旧是农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牧工商立足畜牧主业,助力乡村发展种养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徐春泉告诉记者。 

  对于发展畜牧业,《规划》中也有要求,其中提到,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生态高效循环畜牧业,构建粮草兼顾、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新型种养模式。

  基于此,牧工商也展开了相关领域的探索,而位于浙江的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物产中大集团)则成为其重点学习的对象。

  据了解,早在2018年6月,物产中大集团就依托集团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发起了“雨露计划”项目,在吉林展开以“种植+保险+期货”为代表的玉米种植新模式,实现了从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技,到收购、仓储、物流、销售、金融全流程服务。

  “在这种模式下,农户获得稳定的地租收入,玉米产量由保险公司承保,玉米售价通过期货市场套保,将有效解决传统小农经济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靠天吃饭,丰产不丰收的弊端。”徐春泉介绍。

  今年5月,徐春泉到物产中大集团旗下的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对标学习,重点了解“玉米种植供应链产融合作项目”,并就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目前双方已开始在山东多地进行项目考察。

  将在沿黄地区打造试点项目

  按照牧工商的规划,公司将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的方式,大力发展订单种植、订单养殖,以及旅游观光,最终形成融合一二三产的生态循环观光农业,为鲁商集团全力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提供业态支撑。

  徐春泉介绍,今年以来,牧工商已在济南、泰安、东营、菏泽等地进行了考察,并初步计划在位于东营利津的黄河滩区启动项目试点,种植玉米、小麦等基本农作物,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精准管理。

  “我们将对接优质品牌农资厂商,实现集中整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等主要作业环节的社会化服务,并协调对接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利用金融工具,对玉米小麦种植的收入进行锁定,统一提供收入风险管理,保障稳定收益。”徐春泉表示。

  对于优先选择黄河滩区的原因,徐春泉告诉记者,黄河滩区耕地面积大,紧靠黄河,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同时饲草饲料资源充足,发展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吸引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符合群众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两天后,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会上要求,全省要积极探索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着力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带、沿黄绿色发展先行区、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沿黄对外开放新高地、沿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鲁商集团确立了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企业使命,我们也将顺势而为,全力构建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徐春泉这样说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