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胖”为瘦身切除80%的胃

2019-10-25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24日,从9:30到13:30,从第一刀切开皮肤到最后缝合完毕,历经整整四个小时,“山东第二胖”高谷(化名)的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顺利完成。80%的胃被切除后,接下来,高谷将通过饮食调节和运动锻炼来控制体重。

手术后,高谷被转到了ICU,预计一两天后就能转到普通病房 通讯员 谢静 摄

  来自聊城的高谷,以620斤的体重,成为仅次于“第一胖”王浩楠的山东第二胖,一度出现呼吸衰竭、心脏衰竭的并发症,甚至都不能正常走路。因严重影响到生活,高谷不得不到医院寻求救治。好在经过前期的治疗,两个月来,高谷已成功减掉140斤,心肺等功能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达到了减重手术的标准。

  “切掉了80%的胃,长度约有45—50厘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少壮介绍说,由于高谷脂肪比较肥厚,再加上其水肿比较严重,术中最大的难度在游离过程中。“对于这些情况术前已做了充分的预案,对手术的难度也做了预测,因此实际手术中,从麻醉诱导到插管,从游离过程到切割过程,再到最后胃的取出,一切都比预期的要顺利,胃游离时也没有发生出血。”据刘少壮介绍,手术时发现高谷还伴有严重的脂肪肝,术中也切取了部分肝组织,以便后期做病理检查,看看他脂肪肝的程度。

  记者了解到,术后,高谷已转入ICU进行复苏,预计一两天后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正常情况下,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出院了。”刘少壮表示,后期还会对高谷进行术后管理,为他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再加上适当的运动调节,一年左右希望高谷能减到250斤以内。

  其实,早在去年,医院就为“山东第一胖”王浩楠实施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当时手术也遇到了种种挑战,比如给王浩楠进行全麻的时候,需要6位大夫协作,用了足足一刻钟才完成。另外,由于体重过大,王浩楠的肺功能、心肌功能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脂肪肝也较为严重,这些都给手术带来极大的困难和风险。”据刘少壮介绍,通常来说,袖状胃切除术手术操作时间在2-3个小时,但王浩楠的胃比普通人的胃大1倍左右,对于他来说,手术操作难度成倍增加。

  如今,一直坚持运动锻炼,再加上饮食控制,王浩楠已瘦到228斤,曾经弯腰系鞋带都感到困难的他,现在洗衣、做饭等都能做了。瘦下来后,王浩楠不仅如愿收获了爱情,还成为了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他说希望自己的减肥经验能帮到更多“胖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