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融资额全国居前 资本为何对青岛"点头"

2019-10-28 09: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动能不转,没有出路。山东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重点领域为突破,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请看青岛、威海两地打破体制机制障碍,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有效吸纳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的创新实践。

  今年以来,青岛在资本市场上成绩亮眼:上半年,全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家,实现首发融资超81亿元,是去年的13倍。在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共36个单位的综合排名中,青岛首发融资额位居全国第3位。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1家,市值突破6500亿元。

  与此同时,创投风投机构加速集聚。今年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以来,青岛市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160家,其中新增管理人80家、注册资本23.7亿元,新增创投风投基金80只、认缴规模172.4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与一到两家创投风投机构洽谈落户事宜,今年以来已经面谈了100多家机构。”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锋的忙碌从侧面印证了资本对青岛的青睐。

  投资界有句名言:投资趋势,永远不会错。资本对青岛点头,首先是被青岛澎湃的发展大势所吸引,是对青岛当前发展方向的肯定——

  在全国版图上,青岛担负着“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使命;于全省,青岛正扛起“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重任。7月,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明确了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定位。8月,山东自贸试验区揭牌,青岛再次站上改革开放最前沿。

  人努力,天帮忙。相较于政策叠加带来的天时地利,人的努力更为关键:今年以来,青岛“学深圳、赶深圳”,谋求更高坐标“搞活一座城”;以更努力的姿态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发起“15个攻势”,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发展热潮,也对资本形成了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直言:“业界都能感觉到,青岛这半年来变化很大,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余登魁的话颇具代表意义,“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开放发展的新风口”已成为资本圈的共识。9月26日,注册资本50亿元的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崂山,这是青岛目前引进的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青岛也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后,第4个拥有理财子公司的城市。

  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我们将理财公司放在青岛,让不少原本驻京的理财专家千里迢迢奔赴青岛,就是看重了青岛当前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和良好发展势头。”

  资本流向,归根结底取决于产业层次和经济形态。今年以来,青岛新经济全面起势,各种市场要素更具流动性,产生了更大的产业空间,也是资本向青岛点头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青岛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加快向高科技、新经济转移。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4.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9.3%,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346.1%,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增长90.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8.2%,均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2017年以前,青岛市上市公司业务领域集中在化工、电器设备、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2017年以来,青岛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5家,从行业属性看,覆盖港口、生物科技、综合物流、环保、食品产业等多个新经济行业。尤其是今年以来,蔚蓝生物成为全市第一家上市的生物科技产业企业,海尔生物医疗也成功登陆科创板。随着青岛产业升级,资本市场当然会水涨船高。”王锋介绍说。

  资本点头,还离不开平台思维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充分运用。今年以来,青岛以平台思维推动城市更高效发展,资本市场受益匪浅。作为全省首家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目前已有上交所、深交所、毕马威等3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进驻,

  可为青岛周边、山东乃至整个北方地区企业提供产业转型升级、创业投资、上市培育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基地工作人员林育姿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金融服务机构,基地各类培训效果特别好,场场爆满,有的企业家因为座位不够站着听完全场。下一步,基地还将对接引入伦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在基地设立办公室。借助这个平台提升青岛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

  前海创投孵化器目前已在青岛成立青岛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资源配置平台,形成创投不同要素之间在青岛的互动耦合。目前已在即墨落地一只10亿元的基金,并带来了飞机发动机维修、海底探测等前沿科技项目。

  搭起平台唱大戏。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形成了500家拟上市企业储备库,80%以上为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高新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科创板工作实现破题,形成了61家全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动态资源库。青岛已形成“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