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艺考生,影评题就考这50部

2019-11-07 0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在过去的文学编导类艺术类统考之前,很多学生都担心影评题给出的电影电视作品自己没有看过,今年,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了。昨天,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文学编导类、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发布,首次发布了影视评论写作的考试范围,范围内的作品共有50部,其中不乏像《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的近期爆款影视作品。

  爆款电影入选考试范围

  今年艺考统考考试说明的最大变化出现在文学编导类考试上,即提供了影视评论写作的50部作品范围。影视评论写作的作品范围共分为电影作品和电视作品两类,其中电影作品36部,电视作品14部。

  在电影作品中既有《茶馆》《黄土地》《红高粱》国产经典电影,也有《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最近上映的国产“爆款”电影,还有《音乐之声》《肖申克的救赎》《何以为家》《迁徙的鸟》等世界各国以及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影视作品。在电视作品类别中,包括《红楼梦》《琅琊榜》等电视剧作品,《舌尖上的中国I》《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作品,还有像《今日说法》《新闻调查》等新闻时事类节目,以及《经典咏流传》《声临其境》等热播流量电视节目。

  这就意味着,今年的影视评论写作题目就会在这50部作品中进行选择,只要学生认真准备,就不会出现考试考查的影评作品没有看过的情况。记者注意到,随着作品范围的发布,考试要求的表述也有了变化。今年要求:“从给出的影视作品范围中,选出一部或几部(只提供作品名称)命题,要求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这意味着今年的考题有可能只给出一部作品名称,供学生撰写评论。

  提供范围有利于考生备考

  “总体来说,提供范围之后对于考生备考是一个利好消息,从老师教到学生学习都更有针对性。”济南一家艺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孟先生告诉记者,往年老师在辅导学生时,通常都是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影视作品的范围,“比如国内从第一代到第五代导演的代表性作品,以及国内外最新的热门电影电视作品等。”

  孟先生认为,影评题目的经典化意味着统考的考查重点并不在于阅片的数量,而是对基础写作能力的考查,此次给定了作品范围,则意味着这一考查趋势继续加深。

  美术类统考继续考速写

  今年的艺术类统考时间为12月15日,文学编导类考试分两个科目考查,其中8:30-11:00考查文学艺术常识,14:00-16:30考查影视评论与创作。美术类统考分三部分考查,8:30-9:00考速写,9:10-12:10考查造型基础,14:00-17:00考查色彩基础。

  今年是美术类统考继去年之后第二年考查速写科目,去年速写的题目是根据两个剪影来进行绘画。加入速写科目之后对于考生的基本功要求有所提升,但在采访中,不少考生认为速写科目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有专家表示,“剪影”左下侧给出了小幅参考照片,使得速写考试的难度得以适当降低。(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