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三件套”到货

2019-11-08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前几天,少了冷空气的干扰,气温令人欢喜。省内除半岛内陆地区气温较低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在17℃到19℃。温暖的午后,秋阳相伴,很是惬意,但不受欢迎的霾也开始上岗了,是时候来一场冷空气彰显威力了。

  昨天早晨一股弱冷空气悄悄登陆泉城,虽然并未造成大幅度的降温,但却借着秋风进一步催化了树叶的枯萎掉落。根据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的实时监测数据,济南市区昨天14时气温为13.4℃,前一日午后还接近18℃。在省城街头,记者看到,市民大多穿上了大衣、棉袄,戴上了帽子、口罩,“中午有太阳还好,早晚风直往衣服里灌,简直冷透了。”市民张女士说。11月8日1时24分迎来“立冬”节气。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这一天,天气也十分“应景”。

  在双十一预定的秋裤还没发货的时候,在暖气还没完全热起来的时候,冷空气就已经开始频繁打卡了。昨天,大风天气率先到货了。昨天早上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上午,我省多地阵风达到8级。到了下午,沿海地区依旧北风呼啸,烟威阵风6~7级。

  与此同时,气温明显下降。全省普降4~6℃,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早晨,半岛内陆地区只有0℃左右,有冰冻;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鲁东南地区2℃左右,有霜冻,其他地区5℃左右,有轻霜冻。虽然气温降低,但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地区以晴天或多云为主,10日全省将迎来一场小雨天气过程。对省城济南来说,降雨将在9日夜间到来,伴随着降水,温度也将进一步下降。8日霜冻和大风,9日降雨,这“立冬”三件套来的真是时候,秋裤显然已经不顶用了。

  大风也给不少地方吹来了“通透蓝”。受这轮冷空气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开始转好。据了解,在风速较大时,近地面的污染物会被吹散或者吹到高空去,亦或是从北往南推;而冷空气是下沉的,从高层往下冲,也能冲散雾霾。从昨天开始,污染气团就逐步消散了,全省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渐改善,恢复到良好水平。

  相关链接

  今年冷冬概率几乎为零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根据会商预测结果,今年冬季,我国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

  从预测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预计2019-2020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这就意味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分析来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至1℃,汾渭平原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差,与2018-2019年冬季接近,较2017-2018年冬季偏差,汾渭平原略好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中国气象局预计,11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至3℃,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幅度可达4℃左右;之后,冷空气势力增强,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将偏低2℃至3℃。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