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预警又来,“速冻”模式还得多久?

2019-11-19 0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前几天早上总是冷飕飕的,大家时不时在大衣和羽绒服之间徘徊。然而,从昨天开始就不用犹豫了,在寒潮持续影响下,气温下跌。不过,冷空气虽然威力巨大但来去匆匆,从今天开始省城出现回暖趋势,白天最高气温将逐渐回升至15℃上下。

  昨日,在省城历山路,出行的市民大多包裹严实抵御寒冷,近日,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局部最低气温跌破0℃ 记者 周里 摄

  “今天早上是真得冷啊,都冻透了。”昨天,不少人已经在路上瑟瑟发抖地签收了加急送来的冷空气。上周末开始,山东大风、降水与降温齐上阵,阵风甚至达到了8-9级,昨天早上,鲁西北和鲁中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跌至0℃以下,其中宁津最低气温达到-4.2℃,省城济南最低温也接近-4℃,再加上西北风,体感比较寒冷。

  降温伴随着降雨,徒增寒意。全省大部分地区在上周末迎来小雨天气。

  据数据显示:16日23时至17日23时,全省普遍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5.3mm,其中威海石岛降水最大,为19.8mm。虽然降水不多,但能有效缓解旱情和净化空气。记者了解到,针对本次降水天气过程,省人影办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实施了人工增雨。本次降下的不只是雨,受地势等因素影响,泰山的雪来的比其他地方要早一些,伴随这次冷空气,泰山2019年立冬后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了。

  “速冻”模式还要持续多久?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轮冷空气还要再冻一天。山东省气象台于11月18日17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北风将逐渐减弱,今天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内陆地区-5~-3℃,其他地区-2~1℃。昨天,多地继续发布寒潮预警,截至16时,省内济南、青岛、烟台、东营等市共发布了22条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明天开始,济南、济宁和潍坊等地气温将小幅回升,其中济南今天最高温回到10℃以上,早晨气温也将在冰点以上。接下来到本周末,济南还将有两场小雨,气温继续回升,最高将至17℃。

  此外,冷空气带来的沙尘影响昨天充分显现,全省大部分城市出现了以pm10为主的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昨天白天污染气团逐渐南移,但随着冷空气逐渐减弱并转为南风,预计19日我省内陆地区依然受到残留浮尘和沙尘回流影响,但污染强度有所降低,以轻中度污染为主。20至23日,我省继续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扩散条件转差,本地污染开始累积,pm2.5浓度逐渐升高,叠加沙尘后续影响,内陆地区可能会发生一次大范围轻至中度污染过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