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铁将实现省内“环行”

2019-11-22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鲁南高铁来了!昨日记者获悉,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于本月26日举办首发仪式,随着该线路的通车运营,济南至临沂最快到达时间将缩短至两小时以内。而在此之际,山东省也将首次开行高铁环线,串起济南、泰安、曲阜、临沂、日照、青岛、潍坊等地市,旅客乘高铁环游齐鲁即将实现。

  鲁南高速铁路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市、济宁市、菏泽市,与河南省郑徐高铁兰考南站接轨,线路全长约494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该线路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铁路项目,也是山东省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获悉,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于11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在当天上午,首发仪式将在临沂北站举行,记者也将在当天乘坐首发列车前往曲阜东站,提前进行体验报道。

  与此同时, 随着月底鲁南高铁日曲段的通车运营,临沂也将迈入“高铁时代”。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至临沂的特快列车最快也要四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而鲁南高铁通车后,济南至临沂乘坐高铁仅需1个多小时即达,将大大方便沂蒙革命老区民众的出行,密切老区与济南、青岛以及全国各地的联系,为发展鲁南地区经济、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运力支撑。

  在昨日,鲁南高铁列车时刻表被媒体报道。从该时刻表上能看出,在26日开通时,鲁南高铁日曲段将一共开行高铁20对,济南到临沂运行时间最快是1小时51分钟。同时开通临沂北至曲阜东、青岛、烟台、威海的高铁列车。未来,济莱高铁将会延至临沂,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相接。届时,从济南坐高铁到临沂将不必绕道曲阜,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值得关注的是,在该时刻表中,有三趟列车始发终到是同一个车站,分别是济南到济南的G5555/8次、G5557/6次,济南西到济南西的G5565/8次、G5567/6次,临沂北到临沂北的G5535/8/5次、G5536/7/6次。这三对列车是山东首次开行的环形高铁。昨日,记者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APP看到,页面显示自11月27日起便可以查询到济南—济南、济南西—济南西、临沂北—临沂北的环形高铁列车,届时市民可购票乘坐。

  据悉,鲁南高铁为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盐铁路、郑徐高铁以及规划建设的京九高铁、京沪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高速铁路实现互连互通,是鲁南地区进入中原和北上广等地区的重要通道。而鲁南高铁建成后,在山东省内实现了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环状贯通,使山东省形成“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使山东高铁网首次成环。届时,旅客乘坐高铁便可环游齐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