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发头条稿件:山东在新旧动能“较量”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22 11:2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11月22日,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发山东单独头条录音稿件《山东在新旧动能“较量”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稿件时长3分49秒。重点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东,为山东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总定位和“四个扎实”的重大任务,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旧动能的“较量”中,顶住经济结构脱胎换骨的阵痛,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原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东,为山东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总定位和“四个扎实”的重大任务,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旧动能的“较量”中,顶住经济结构脱胎换骨的阵痛,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山东淄博罗村镇,一家企业将大数据运用到传统建筑用陶瓷的生产中,实现了“三降一增”:工厂粉尘、噪音、能耗大幅下降,而产品强度大幅增加。企业董事长孙兆波介绍:“我们过去是单纯地卖瓷砖这个产品,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整个生产流程的再造,未来我们企业价值的方向将是品质、品牌。”

  在相隔不到20公里的一家水泥厂里,过去机器轰鸣、浓烟滚滚,如今却是一片静悄悄。原来,他们在与阿里巴巴的“握手”中完成了工业4.0的改造,生产能耗降低3%-5%,公司副总经理徐路说,如今,水泥已经成为企业的副产品,生产线生成的一套可推广的数据模型才是他们的主打。“我们今后能面向全国水泥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也实现了企业从卖水泥到卖“大脑”、从传统建材企业向大数据服务企业的转型。”

  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式发展转换为质量效率型的绿色创新集约式发展,淄博企业的梯级转型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公报,山东国民生产总值首破6万亿,总量全国第三,但增速明显放缓。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发言人王新生表示:“我们要摆脱经济增长幅度的纠结,摒弃“黑色增长”、扭转“路径依赖”,坚决不走回头路。同时,调动一切资源,焕发山东制造优势,全力培育新经济。”

  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空窗期”带来的阵痛,山东的选择是顶住增长压力。近两年多来,山东共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压减焦化产能1600万吨以上,通过“腾笼换鸟”为经济发展新动能腾出更多发展空间。今年前三季度,山东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推进,服务业增势良好,成为支撑经济增长、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持续提升,今年已经超过四成。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2.8%、13.0%、22.4%,三大行业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0% 。”

  一场“刀刃向内”的经济发展模式改革,效果初显。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山东前三季度的交通货运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两个经济走势先行指标明显回暖。数据显示,山东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