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近5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7000平方公里

2019-11-24 09: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纪念《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实施五周年研讨会上获悉,近五年,全省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13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全省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6300平方公里任务目标。

  山东省于2014年5月在全国率先颁布《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五年来,山东省始终坚持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内容,持续抓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共投入中央财政资金5.0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25平方公里。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3亿元用于水土流失治理,年均投入为以往年均的近5倍。在水土流失相对集中、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区域,安排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重点建设项目49个;在区域内水土资源配置不合理、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生产力低下的区域,安排小流域(风沙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88个,共计完成治理任务510平方公里。

  民营资本成为新形势下推动水土流失治理的新引擎,每年全省民营资本投入近10亿元,涌现出兰陵产业合作社、泗水万紫千红大户治理等一大批典型。

  为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山东省建立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落实情况数据库,省市县联动,实现审批项目监督检查的全覆盖。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部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面纳入“图斑精细化”管理。近五年来,全省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3537项,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8.33亿元。水保方案审批率、水保设施验收率逐年提高,部分县市区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报、补偿费收费征收从无到有,实现了依法监管的突破。(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