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建章立制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

2019-11-24 10: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在主题教育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既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立足职能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用实际行动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青岛市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工作流程再造,打通影响政务效能的痛点和堵点。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主题教育,为缓解企业档案查询业务量大、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整合搭建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崂省事”,推出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双休日预约服务,推动实现企业开办环节由5个工作日减少到2个工作日,并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90%以上的企业登记事项由5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西海岸新区扎实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完善“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平台,将60项清单事项及“施工图”“说明书”全部导入平台,智能匹配生成主责部门、配合部门数据库,通过流程再造,一般事项由平台自动“秒转”相关部门办理,特殊事项经人工分析后进行分派,大大提高了效率。

  紧密联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潍坊市委编办认真梳理分析查摆,聚焦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将“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不清、环节繁多、程序复杂”等问题列入问题清单,靶向推进整改落实。着眼加快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对22个市直部门的90项职责边界事项进行逐项论证,印发《关于进一步厘清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编制职责边界清单的通知》,厘清职责边界,加快提升行政效能。潍坊市医保局精准对标四中全会精神,校正查改方向,将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等针对医保工作的具体要求纳入学研查改。局领导班子对标全会精神选定4个课题,分赴基层开展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7次,走访医院、驻潍高校12所,征求意见建议14条,对问题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有针对性地推进整改落实。

  聚焦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充分运用“4+X”治理机制,“4”即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X”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双报到”单位等其他治理主体,通过民生热线、网格化平台等途径,由街道层面汇总群众诉求,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分清缓急,倒排工期。召集职能部门、挂包干部、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和涉及群众,以现场会议的方式,逐一实地查看问题、确定方案、明确时限,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86件。

  济宁市任城区以实施红帆驿站、红色物业、红色代办“三红”工程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群众,聚力办好群众的“身边事儿”。依托小区党建网格工作室设立“红帆驿站”,建立以社区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红色帮办”队伍,在基层治理中植入“红色物业”理念,让党建融入治理、融入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解决群众关心的水电费收缴、管道疏通、手续办理等热点难点问题2800余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