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5种药品昨起降价

2019-12-02 0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原本108.51元的降压药,现在只卖17.81元。12月1日起,我省各大医院开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昨日,省城多家公立医院已开出销售处方。

  部分药价降幅超八成

  12月1日,是我省实行药品集中采购的首日,省城多家医院都已开出了降价药的处方。

  “以常用降压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为例,实行集中采购前,原来规格为75mg×7片的一盒药,价格约为108.51元,集中采购后,同厂同规格的一盒药价格仅为17.81元,降了90多块钱,原来买一片的,现在差不多能买一盒了。”12月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马传江表示,阿托伐他汀钙片,是一种降脂药,规格为20mg*14片的一盒,零卖才2.86元,一天一片,一盒药能用两周,一天才合两角钱。

  记者从山东省立三院公布的中选药品价格表中看到,规格为250mg×10片的抗肿瘤药吉非替尼片,中选价格为450元一盒。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奥氮平片,规格为5mg×14片一盒的中选价格为20.42元。

  “今天医院已经开出了降价药品的处方。”马传江表示,由于实行首日正值周末,再加上有些慢性病患者换药需要一个过程,当天开出的处方并不是很多,“估计周一就会多起来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实行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涉及范围广,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肿瘤、心血管等多种疾病,既有普通的常用药,也有昂贵的抗癌药。“此次药品集中采购,可谓是打破了长久以来的价格坚冰,不仅国产品牌的药价降到了最低,对进口品牌的药价也有了冲击。”马传江说,实实在在地有利于节省医保资金,降低老百姓负担。

  降价不降质 全程质控

  “确实是好事,能省不少钱。但是降价后会不会影响药品的质量?如果医生不给开咋办?”对于药品降价一事,省城不少市民都如此问道。

  对此,我省早已做出相应规定。10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障质量和供应,我省将加大对中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防止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同时对各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进行定期监测,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对不按规定采购和使用药品的,进行严肃处理。

  “哪些药可以参与集中采购,都是经过了评定的,国家对这些中选药品会进行全流程质控,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哪个药厂也不敢在这方面掉以轻心。”马传江也表示。

  据了解,今年9月25日,国家医保局等9部门发布了《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

  10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

  10月30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加试点扩围工作,确保12月份全省群众能享受到改革成果。据悉,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加试点扩围工作,鼓励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险协议定点民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积极参与。(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