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设”遍布50多国 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成立

2019-12-11 11: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日前在济南成立。这是我省工程建设行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速海外市场布局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全省建筑企业抱团出海、携手共赢迈出实质步伐。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近年来,我省建筑业企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业务范围不断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来看,我省企业境外建设项目遍布亚非欧等50多个国家,2018年完成境外工程承包产值549.39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今年10月底,完成出国施工产值448.88亿元,同比增长23.7%。同时,优势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2019年度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我省有10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近1/7。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建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仍面临着信息不对称、同行竞争激烈、专业人才匮乏等多个难题,严重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李力坦言。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着眼于破解企业海外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将开发、设计、材料、设备、科研院所、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等产业链企业组织起来,为我省建筑业企业搭建抱团发展、强强联合、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提升我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联盟将重点打造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根据会员企业需求强化专业化服务功能,在EPC、EPC+F等工程总承包模式上发力,带动联盟企业快速走出去。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与外交部、商务部、住建部、中国对外承包商会等上级单位的沟通联系,多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不断延伸市场网络。□记者 方垒 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