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拉开帷幕,全省“雨露均沾”

2019-12-16 0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自打进入12月,冷空气存在感太低,以至于很多人猜测它迷路或休年假去了。连续多日无降水后,北方地区的降水过程昨天终于拉开帷幕,12月15日早晨,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当日雨雪主要控制华北一带。但山东由于气温偏高成为主要降雨区。17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抵达,气温将有所下降。

昨日,省城迎来一场小雨。伴随着降雨,降温也将于17日到来。记者 王晓峰 摄

  虽然气温略有波动,但今冬常常“暖意十足”,这是不少泉城市民最大的感受。在迎来新一波冷空气前,近日济南的气温并不算太低,昨天上午10点,济南市区气温6℃,如果没有风,在外面并不会感觉太寒冷。有市民发现,济南有些公园里的连翘花居然在冬天绽放枝头,而连翘正常花期应在3-4月。

  近两天最让人欢欣鼓舞的莫过于北方大部要下雪的消息。昨天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然而,这次降雪范围广、湿雪范围大的降雪又一次完美绕过了山东。

  昨天午后,省城的天气阴沉了许久,终于下起了小雨。虽然没有下雪,但这场雨下得很是“认真”。根据济南市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截至15日下午16时,除济阳区、钢城区等没有明显降雨外,全市其他地区都有降水过程,跑马岭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再次飘下雪花。天气预报员介绍,一直到今天午后到傍晚,降雨仍将持续,预计过程降雨量将达到5-8毫米。

  全省来看,这次降水基本上“雨露均沾”。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受高空槽影响,15日凌晨前后降水如约而至,截至7时,鲁西南局部地区出现降水。随着高空槽的东移加强,水汽较充足,一直到今天,山东基本上雨露均沾,以小雨为主,其中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数据统计显示,昨天凌晨鄄城、菏泽的雨下得不小,进入了全国降水量前十名。

  本周冷空气将一反疲态,带来大风降温。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5级风,阵风6~7级,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江淮及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10℃。虽然雪没下下来,但冷空气该来还是要来的。17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山东,气温将明显下降。以济南为例,17日最低温将回到冰点以下,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左右,雨后最高气温仍保持在7℃左右。不过,本周气温波动较为明显,呈先扬后抑趋势,18日济阳区、商河县最低气温骤降至-6℃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此后气温又会小幅回升,本周末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小雨雪,气温随之下降。

  相关新闻

  今冬气温偏高 冷暖变化幅度大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对今年我国秋季气候特征进行了总结,并对冬季气候特征进行了预测分析。根据监测数据,2019年秋季(9-11月),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全国平均降水量11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专家预测,今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我国东部降水呈现南北少中间多的分布,西部则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

  2019年秋季(9-11月),全国平均气温(11.0℃)比常年同期(9.9℃)偏高1.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除四川东部、重庆西部等地略偏低外,全国大部气温普遍偏高0.5~2℃。六大区域气温均较常年同期偏高0.5℃以上,其中长江中下游偏高1.23℃,为1961年以来第三高,华北偏高1.24℃。江西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湖北、青海、西藏为次高,河北、河南、湖南、江苏、山东、上海、云南为第三高。

  预计冬季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降水偏多。今年冬天,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山东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此外,预计冬季北方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大气、长三角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差,长三角略好于京津冀和汾渭平原,上述地区与过去三年相比,接近2018/2019年冬季,较2017/2018年冬季偏差,较2016/2017年冬季偏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