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建齐鲁产业化创新基地

2019-12-18 0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12月17日,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记者了解到,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山东采取创新性举措,提升青年创业创新能力,培育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1800个,9000多名科创达人脱颖而出,为全省产业升级和业态创新注入活力。

  前不久,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青岛农业大学的自动驾驶芝麻联合收获机获得一等奖,这台设备投产后,将改变国内目前芝麻90%以上靠人工收获的现状。目前这种设备已在河南平舆、安徽阜阳等地进行示范推广。像这样的竞赛,山东已有110所高校的90万大学生参加,然而缺乏实用性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每届竞赛前,山东都组织科研机构、投资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进行辅导,在路演技巧等方面提升竞技水平。

  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部长、山东省学联秘书处负责人曹奇伟认为,专家辅导能够增强项目的实用性,选出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大学生科技人才,同时也产生一批学生原创的科技项目成果,进一步形成技术专利,进而投产运用。除了以竞赛促创业,山东还通过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创业创新。

  据了解,以多种方式培育青年人才,山东已有710个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1800个,9000多名科创达人脱颖而出。连续举办两届青企峰会,推介重点项目121个,总规模2300多亿元。今年以来,已发动9200多家用工企业走进高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1.7万个就业岗位。未来,山东将建设齐鲁产业化创新基地、青企峰会“双创”基地,并以此为平台,努力打造集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等于一体的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企业成群、产业成链、全面开花”的创新创业态势。

  相关新闻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对口扶贫产销会在济举行

  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山东省各级青联、学联组织,结合实际,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工作。近日,团省委和各级青联组织搭建平台,助力消费扶贫。共青团山东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省青联秘书处负责人于伟介绍,16日至18日,为期三天的“东西扶贫协作——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济南举办,湖南湘西重庆等8地95家企业366种产品进行现场推介,发挥青联的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搭建各级团委,青联、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东西扶贫协作,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在山东财经大学校园团委活动室内,“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学生们正进行着一场讨论,他们正在商量的是今年寒假支农支教项目。“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成立于2004年9月,他们主要是送教育科技政策下乡,成立15年,“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大学生到达全国9个省份20多个地市支农支教,形成上千份有效调研报告,与多所小学建立长期定点帮扶机制。今年寒假他们计划组织起两支队伍,预计50名同学参与,支农组主要聚焦农村电商物流和土地流转,支教组主要跟进之前支教过的留守儿童。近年来,山东累计选派3.2万同学组建2250支队伍投身“三下乡·千村行动”助力扶贫专项行动,3.9万大学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山东计划”。通过组织青联委员和会员团体参与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集中行动,筹集1.91亿元共实施33个援助项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