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个专业平行志愿,有无先后之分?

2019-12-19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合格考不合格能否参加新高考?96个平行志愿有无先后之分?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与体育类和艺术类啥区别?昨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政策和志愿填报百问百答(试用版)》,详解新高考。同时,省招考院还发布了2020年新高考等级考的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关键词 合格考与等级考  

  合格考不合格 可以参加高考吗?  

  对于这一问题,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此前专门发文进行了解读,合格考有科目不合格可以以同等学力人员的身份参加高考。

  在“山东高考指南”微信公众号的留言中,有家长并不了解同等学力指的是什么。根据有关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均可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包括取得高中阶段学校的毕业证书、结业证书或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认定证明的人员。

  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

  合格考不合格科目 可以选报等级考吗?  

  尽管合格考不合格可以参加高考,但不意味着不受任何限制。考生如果参加夏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不合格的科目不得作为等级考试科目。如果考生能够选报的等级考试科目不足3科,则只能参加能够选报的等级考试科目的考试。

  我省认可外省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吗?  

  鉴于各省学业水平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和分值不统一,根据山东省教育厅2016年印发的《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考生在外省取得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无效,需参加我省组织的等级考试。

  关键词 志愿填报

  普通类96个专业平行志愿有无先后之分?

  既然志愿数量增加到了96个之多,这么多专业之间顺序还重要吗?答案是非常重要。

  对考生来说,先后之分非常重要。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志愿,依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96个志愿中即使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志愿,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只投档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个符合条件的志愿。所以对考生来说,精心安排志愿次序非常重要。

  但是有的同学或家长担心,孩子如果把一个志愿放在第96位,会不会被把这个志愿放在一志愿的学生挤下去?志愿顺序在录取上还是会起到一定影响的,在排列考生位次的时候,如果两个考生每一门科目的成绩都相同,而且又报考了同一个志愿,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志愿顺序靠前的考生位次会相对靠前。

  那么入校之后会不会因为志愿顺序排的太靠后而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对院校专业来说,没有先后之分。不管是第1个还是第96个志愿填报的,一旦投到该院校专业,系统显示的志愿均为一志愿。

  网报系统能给学生提供哪些便利?  

  据了解,网报志愿时,涉及志愿填报帮助和提醒的文字提示,会在以下页面出现:登录时,首页面,选择批次填报时,志愿提交时,退出系统时等。考生应认真查阅提醒内容。

  今年,参考此前新高考试点省份的经验,我省也将开发志愿填报辅助系统。系统可以自动过滤只显示符合本人选考科目的专业;只显示本人本阶段能够填报的类型批次;以不同的方式区分本、专科专业等。各平行投档的志愿可以逐个输入,也能一键导入。系统里保存的平行志愿预填表的名称能明显区分。显示的名称中已包含录取类别、批次、选考科目要求以及艺术类专业类别等信息,请考生们仔细查看、注意区分。

  正式填报之前,考生可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www.sdzk.cn)进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在“志愿辅助系统”模块中,通过条件筛选,选择符合本人填报的院校专业志愿,选定后点击提交按钮,生成本次考生志愿预填表,该志愿预填表信息同时发送至考生高考专属服务邮箱(电子邮箱地址:http://mail.ktb.cc/,用户名:14位考生号@ktb.cc),供考生查看。

  使用一键导入功能填报志愿可以进行修改。一键导入的方式填报志愿和逐个输入志愿的方式一样,均可进行删除、新增、调整(改变志愿号)等操作。

  关键词 录取类别 

  空乘类专业是否属于艺术类专业?  

  在艺考季前后,会有不少学校组织空乘类专业专业测试,不少学生以为空乘类专业是艺术类专业。据介绍,空乘专业是普通类专业,不属于艺术类专业。而且不是所有高校的空乘专业都需要专业测试(面试),具体要求可通过查阅高校招生章程或详询学校了解。高校明确要求空乘专业测试的,专业测试(面试)合格考生方可报考。

  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类有什么区别?  

  此前,记者曾介绍过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录取过程,大家或许会疑惑,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类招生有什么区别?

  两者报考科类不同。高水平运动队考生科类为普通类,考生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普通类专业,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校的体育训练。体育类考生的报考专业类别为体育类专业,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等体育类专业。

  两者录取政策不同。高水平运动队单独招生的试点高校,录取此类考生的文化课最低线不得低于运动训练专业统一划定的文化课最低线。不作为试点高校单独招收运动员的考生须选报夏季高考普通类,并按科目要求参加夏季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高校录取此类考生文化统考成绩达到一段线或一段线的65%。文化成绩达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志愿高校优惠合格分数线,根据考生志愿,全部投档,由高校审核录取。

  高水平艺术团与艺术类有什么区别?  

  高水平艺术团招收的学生与艺术类的主要区别同样在于前者属于普通类, 考入高校后就读普通类专业,艺术类则是与普通类并列的高考类别,进入大学需学习相应的艺术类专业。取得招生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资格的考生须参加我省2020年夏季高考并在特殊类型批填报志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