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拍高考题,场外解答“发射”答案

2019-12-19 0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联合举办了“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我省已处理考试违规考生2501人次,凡作弊考生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均无效。

  “净网2018”“净网2019”等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打掉以保过为名义利用网络组织考试作弊的社会培训机构5个。

  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介绍,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我省各项考试考风考纪良好,但是,仍有部分考生法纪意识不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考试过程中违反考试纪律或者作弊。

  根据《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的有关规定,给予上述考试中有违纪行为的考生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处理,给予有作弊行为的考生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

  据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谢文赞介绍,“净网2018”“净网2019” 等专项行动以来,省公安厅与全省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严厉打击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和非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侦破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打掉以保过为名义利用网络组织考试作弊的社会培训机构5个,切实维护了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昨天还公布了培训机构组织作弊五大典型案例,比如潍坊侦破潘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涉案人员17名。2019年5月,潘某等人组织他人在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春季)考试中作弊,杜某、李某等人负责拍照传出考试试题,潘某、于某、高某等人负责解答考试试题,潘某负责接收考试试题和发送考试试题答案。2019年 10月,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至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不等,并处或单处罚金五万元至一万元不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